首页>要闻 要闻

绿色建筑发展须破市场启动难题

2014年05月28日 11:23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绿色建筑产业成倍的增长与目前存在的巨大市场需求空间,预示着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但目前整个绿色建筑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完全启动,发展绿色建筑,最终还要依靠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巨大的“绿金”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记者惊奇地发现,绿色建筑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追捧的热点。

  而这些房地产企业中,不仅有万科、SOHO中国、招商、万达、方兴、朗诗等全国性大型房产商,而且不少地方性房产商也赶到大会现场学习观摩,和与会者分享绿色建筑发展的宏伟计划与经验。

  “绿色地产目前已经成长为方兴的一大特色,今年方兴有意在总结去年碳交易第一单经验的基础之上,在上海楼盘等展开碳交易试点。”方兴地产负责人透露。

  记者了解到,2013年11月,在北京市政府主导的北京市碳排放交易开市仪式上,方兴地产出让凯晨世贸中心1000吨碳减排配额,完成了中国建筑行业碳交易的第一单。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市场,中国政府近年来确定了一些关键目标,包括到2015年,能源强度降低16%,届时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多的绿色建筑。”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建筑与工业系统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杰儒说。

  在他看来,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中国已然成为全球城镇化的代名词。而中国实行的新型城镇化理念,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绿色建筑。”戴杰儒说。

  事实的确如此。在此次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近年来,中国绿色建筑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4年预计将新增绿色建筑1.7亿平方米。

  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绿色建筑都是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发展。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国共评出绿色建筑1446项,总建筑面积近1.63亿平方米,仅2013年获评的建筑数量就比2012年增加了81%,面积增加了1.12倍。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而日前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要从2012年的2%提升到2020年的50%。

  绿色建筑产业成倍的增长与目前存在的巨大市场需求空间,预示着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也预示着绿色建筑巨大利润的“绿金”时代已经到来。

  市场启动难题

  如果说政府的引导与支持是引发绿色建筑热潮的一大原因,那么房产商则是决定这股热潮能走多远、走向何方的中坚力量。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开发商也有自己的苦衷。

  “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政府想要积极地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给了很多的政策,也有很多企业当做社会责任在做,但是整个绿色建筑的市场机制没有启动。”上海朗思人居建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健说。

  数据显示,2013年朗诗绿色地产实现经营收入2206.7万元,同比减少49.9%,归属于公司所有者利润为3838.2万元,同比下降50.7%,毛利1445.2万元,较2012年同期减少54.2%。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绿色建筑 企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