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庆师大一教师被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

2014年05月28日 11:27 | 作者:卢义杰 王景烁 汪诗韵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一名大学教师,从教21年,10篇论文被指抄袭,其间职称从讲师晋升到了教授,并调入了另一所大学。近日,这则举报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世友论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的网帖,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大量关注。

  中国青年报记者比对发现,被指抄袭的10篇论文中,至少8篇大量“引用”了文末的参考文献,有的几乎全文由多篇参考文献组合而成。另有1篇未注明参考文献但内容几乎照搬另一论文。

  张世友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举报者所言“本身好多就是子虚乌有”。他同时认为,被举报的论文多发表于2005年之前,“至于构不构成所谓的学术抄袭、学术不端,真是十年前的标准不一样。”

  “当抄袭成为一种习惯,当抄袭可以轻松评上教授,成为人才,中国还有人安心、潜心做学术,搞研究吗?”网帖提出的质疑引起了不少网友共鸣。目前,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有关负责人预计“五一”假期后会有结果。

    被指抄袭的论文中,有篇题为《诚信与当前人们的思想道德教育》

  张世友原是长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此次10篇被指抄袭的论文,均创作于其2010年1月调入重庆师范大学任教之前。

  发表于1998年9月《涪陵师专学报》的《必须重视大学生的自我教育》是网帖举报的第一篇抄袭论文,文章被指抄袭自1995年第6期的《高等农业教育》。

  在《涪陵师专学报》上发表这篇论文时,张世友已从四川师范学院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5年。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7月至2010年1月,张世友在长江师范学院任教,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是长江师范学院的前身之一。

  长江师院任教期间的2000年7月至2003年7月,张世友在西南师范大学修得了法学硕士学位,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他的第二、三篇被指抄袭的论文就出现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这两篇题目分别为《诚信与当前人们的思想道德教育》、《“与时俱进”是民族文化与唯物辩证法相凝结的时代精神》的论文,分别刊发于《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的2002年第4期、2003年第2期。

  2003年,张世友已本科毕业10年,其职称是讲师。

  也正是2003年12月,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张世友评上了副教授。

  此后,张世友发表了多篇在今天被指抄袭的论文。据网帖爆料,有4篇疑似抄袭的论文出现于2004年,3篇出现于2005年。至此,张世友共10篇论文被举报抄袭。

  张世友的荣誉接踵而来。2005年8月,他参与的论文入选“重庆市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月,他斩获第五届重庆市期刊好作品评选论文一等奖;12月,他获重庆市涪陵区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6年9月,涪陵师院更名为长江师范学院。11月,张世友破格晋升为教授,这距其被评为副教授仅3年。

  2010年1月,张世友进入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任教。目前,他身兼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评委会评审专家、重庆市伦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角色。

  这10篇论文在当年没有受到质疑,未阻挡其职称从讲师晋升到教授,也未妨碍其前往新大学的执教之路。

    “没有公开发表,不构成抄不抄袭的问题”

  10篇论文被指抄袭,网帖所言是否属实?中国青年报记者逐字比对发现,网友的质疑并非没有理由。

  《必须重视大学生的自我教育》是张世友被网友质疑抄袭的第一篇论文。这篇刊发于1998年的论文中没有标注任何参考文献。网友称,1995年,一位署名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 蔡鹤龄”的人已发表了论文《自我教育在德育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这两篇论文的框架完全一样。1995年,蔡文的4个小标题分别为“自我教育的概念与特征”、“自我教育的必要性”、“自我教育机制的运行条件”、“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可行性”。3年后发表的张文,其4个小标题与蔡文一模一样,且顺序一致。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论文 张世友 抄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