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0省市GDP增速低于预期 环保型增长对资本缺吸引力

2014年05月28日 11:29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政绩开始“挂钩”环保。

  最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中加大了对地方负责人的考核以及污染企业的惩处力度,这显示“调结构”仍是决策层不曾放松的工作重点。

  就在这一调整出台之时,4月28日,随着最后一个省份——陕西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数据,全国31个省(区、市)的经济增速数据均出炉。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统计,30个省市一季度GDP增速均低于年初制定的增长预期。

  在受访业界专家看来,地方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速大幅放缓。

  绿色增长能不能实现?眼下还是一个问号。

  多省经济增长“跳水”

  在31个省市公布的统计数据中,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省市一季度GDP增速均低于年初制定的增长预期,26个省份都滑落至个位数增长,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4个。其中,一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7.1%,上海GDP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而河北、浙江、广东与北京等省市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西部是此次地方经济增速下滑的重灾区,多数下滑两个百分点左右,其中降幅最大的云南下滑了4.9%。

  实际上,国家统计局3月份就曾表示,今年将争取形成GDP全国统一核算方案,而在统一核算后,不排除有些地方GDP总量数字和速度比过去要往下降。

  在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看来,一季度的数据“去水分”可能颇高。据他统计,相较于以往地方GDP增速通常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季度各省与全国GDP数据匹配度较往年大幅提升,有11个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为历年最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在外部原因中,出口放缓有一定影响,预计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转好,二季度贸易会有所上升。”但他表示,更主要是投资增速大幅放缓,由于调结构等原因,制造业投资要化解产能过剩;其次房地产投资也出现回落。

  “未来中西部仍是经济下行的最大风险区域。”姜超表示,由于当前产能过剩、债务堆积和地产泡沫破灭分别制约制造业、基建和地产投资扩张,所以投资驱动的模式前景黯淡。

  生态红线下的政策选择

  但是,要发展,肯定还要有投资。

  最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为这种投资划出了“生态红线”。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并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

  同时,新《环境保护法》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负责人的考核,打掉污染大户的“保护伞”。其具体规定如领导干部虚报、谎报、瞒报污染情况,将会引咎辞职;面对引起严重后果的重大环境违法事件,地方政府分管领导、环保部门等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引咎辞职。

  此举被视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次突破。“这说明我们当前面临的环境形势比较严峻,而地方政府是保护环境的主体,需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河北省是“钢铁大省”。河北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只有4.2%,是该省近些年来比较低的季度经济增速。这期间,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5.3%,增速比2013年全年减缓12.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河北省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3.5%,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10.1%。而在“钢市”唐山市,一季度通过钢铁行业实现税收3.95亿元,同比下降11.01%。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增长 增速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