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2014年05月28日 11: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9日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

  《意见》提出,要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此表示,与间接融资相比,直接融资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市场化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创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更强。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一国经济不断发展,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提高,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是普遍规律。

  数据显示,2012年底,我国直接融资占比为42.3%,不仅低于美国(87.2%)、日本(74.4%)、德国(69.2%)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印度(66.7%)、印度尼西亚(66.3%)等发展中国家,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不相匹配。

  发言人说,资本市场是直接金融的高效平台。《意见》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等政策措施,一个重要考虑就是顺应当前我国居民多元化投资和企业多样化融资的大趋势,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金融工具和产品供给,提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健全促进社会储蓄高效转化为投资的机制,扩大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

  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

  近年来,随着创业板建立和发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多层次股票市场初步形成。

  “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市场载体、市场主体、市场机制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发言人说。

  在市场载体方面,《意见》明确了多层次股权市场的体系结构,提出要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而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

  在市场主体方面,《意见》 提出了引导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政策措施。在市场机制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并就并购重组和退市制度改革做出了安排。

  规范与发展并举发展债券市场

  关于《意见》对债券市场的布局,发言人说,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 但也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如品种不够丰富、市场相对分割、信用约束机制不健全和违约处置机制不完善等。为推动解决这些问题,《意见》按照发展与规范并举的思路提出了相应举措。

  一方面,要完善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制度,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资产证券化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对债券市场准入、信息披露和资信评级的监管等。

  培育私募市场

  针对私募市场的发展,发言人说,为培育私募市场,《意见》首先提出了证券私募发行的总体要求。这主要包括,建立合格投资者标准体系,规范募集行为,对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建立健全私募产品发行监管制度等。

  发言人说,在实践中,私募投资基金是重要的投资主体,因此《意见》对发展私募投资基金进行了专门规定。主要是: 完善各类私募投资产品的监管标准;完善扶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的相关政策。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

  关于期货市场的发展,发言人说,《意见》从两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即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

  在商品期货方面,《意见》提出,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

  同时,针对我国期货市场以散户为主、法人客户占比低、市场深度不足的问题,《意见》还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

  在金融期货市场方面,《意见》提出,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这包括了权益类、利率类、汇率类三大类金融衍生品。

  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有记者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请问《意见》对相关的配套改革有什么考虑?

  发言人说,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外部环境,需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这包括健全法规制度、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完善市场基础设施等。

  发言人还强调,要规范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健全资本市场政策发布和解读机制,创新舆论回应与引导方式。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行业自律等方式,完善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管理制度。依法严肃查处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个人。(完)

编辑:付鹏

关键词:市场 发展 资本市场 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