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拔枪没开枪也得做说明(聚焦·民警配枪)

开枪后要接受严格调查,包括当时天气状况

2014年05月28日 11: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香港巡警正在为市民指路。

香港巡警正在为市民指路。

        香港警务处提供

  黑色檐帽、蓝色上衣、黑色长裤,装备着20至30磅(约合9到14公斤)重的通讯器材和武器——这种标准装束的巡逻警察,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近3万名香港警务人员中,约60%属巡逻警察。他们穿梭在繁华街道和僻静后巷,24小时维护着这座城市的治安。

  完备的巡街制度,加上巡警的辛勤工作,大大提升了香港市民的安全感。2013年,香港共录得劫案500宗,是自1969年有案件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香港巡警如何管理使用武器警械?哪些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记者进行了采访。

  两人一组配枪巡逻,每年要过枪械考试

  香港警察将辖区分为六大总区,巡警就隶属总区行动部下属各警区。警察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治安,而巡警则是其中的一线主力。

  阿杰(化名)是一名有着10多年警龄的巡警。他介绍,按管辖面积和居民人数不同,每个警区巡逻警察人数在30至50人之间。警区会将辖区细分为数个巡区,然后两名警员一组轮流负责巡逻,这样既可以保障安全,又可以互相协作、监督提醒。

  巡逻小队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四班三运转,每班8小时45分钟,其中包括1小时的吃饭时间。上岗警员由巡逻车送达执勤点,徒步巡逻,到夜间时两个巡区合二为一。

  巡逻是否配枪?阿杰说,枪是标准配备。一把左轮手枪,内装6发子弹,附带6发备用子弹。除了枪,巡警还需要携带胡椒泡沫喷剂、伸缩警棍、手铐、记事本等必备物品。

  既然配枪,枪械训练就不可或缺。阿杰介绍,香港警队每年都会对配枪执勤警察进行考核。通过枪械测试的警察才能继续持枪,否则就会被取消配枪资格,直到重新通过考核为止。“枪如果不能合格使用,就是对自己和市民的双重不负责。”阿杰说。

  无法以温和武力达到目的,才能用枪

  面临突发事件、危急关头,又该如何应对呢?

  阿杰说,前线警员遇到突发危险时,首先要保护市民和自身安全,同时第一时间向总部报告,请求支援。危急关头,警察可以用枪。

  按照香港《警察通例》第二十九章“武力和枪械的使用”规定,警务人员可在下列情况下使用枪支:一是为了保护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人,以免生命受到危害或身体受到损伤;二是有理由相信某人犯严重暴力罪行应当加以拘捕或犯严重暴力犯罪的疑犯企图拒捕;三是平息骚动或暴动。但警务人员必须是在无法以较温和的武力来达到目的时,才能在上述情况下使用枪支。

  警察一旦拔枪,即使没有开枪,也必须写报告,向上司解释拔枪缘由,接受内部调查。如果开枪了,必须提交更加详尽的开枪报告和接受更为严格的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现场情况,开枪的前因、如何拔枪和什么时候拔枪,开枪前向对方发出的口头警告、发射子弹数目、与目标的距离和其他警员的位置、现场有无掩护物、光线、能见度、当时天气状况、开枪后采取了什么行动等。

  调查人员会在开枪事件发生后48小时内,向警务处行动处处长递交一份初步报告。如调查发现警员使用枪支不当,就可能收回配枪,并给予纪律处分;而开枪不当导致严重刑事后果的,涉事警察也会面临刑事处罚。

  警察执勤只要开枪,就会接受心理辅导,不管是否击中目标。“在真实环境里开枪,对人的心理冲击是很大的。”阿杰说。

  5月5日,香港观塘警区蓝天康雅苑大厦就发生了一宗巡警开枪个案。当日凌晨3时左右,一名21岁男子情绪失控,持刀劫持了大厦保安员,与警方对峙;随后其妻子出现在大堂,该男子情绪激动,挥刀冲向妻子,在场警员见状连开3枪,击中男子前额和喉部,该男子当场死亡。

  事发后,两名警员就被安排接受心理辅导,并接受警方内部调查。

  尽管程序繁琐,阿杰认为是好事,“枪是双刃剑,如果没有严格的审查机制,滥用枪支或用枪不当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也是对警察的保护”。

  巡逻时打私人电话办私事,随时会被投诉

  到香港旅游的人经常会被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绕晕,不少游客有向警察问路的经历。阿杰坦言除了处理辖区内突发事件,为市民提供一线帮助也是巡警的一大工作内容。

  由于巡逻警察分布各区,他们也成为回应紧急求助电话的一线。香港警察向社会承诺,9分钟内必须到达港岛和九龙区的紧急现场,而新界地区则保证15分钟内到达。

  香港治安状况越来越好,巡警目前的工作重点逐渐从维持治安向服务市民转变,紧急求助电话通常也是服务性求助。这就要求警察除了可以制服罪犯,也需要掌握充分的应急救援知识、生活常识,等等。“每一个巡逻警察都必须是个全才。因为你身着制服,代表警队形象,必须能够准确真实地回应市民的任何查询或求助。”阿杰说。

  被问到日复一日在同一巡区巡逻,是否会感到疲倦或懈怠?阿杰毫不犹豫地表示不会,因为每一天巡逻都会遇到不同的事情,并且能够直接服务市民。他很享受这种服务的乐趣。而且,如果巡警表现出很疲倦或不专业,就随时可能被投诉,即使没有事情做时,也不能打私人电话、办私人事项。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开枪 警察 香港 巡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