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新高速五环六环段通车 或分流3成京藏客流

2014年05月28日 11:2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京新高速公路五环至六环段正式通车,与之前开通的六环至昌平德胜口段相连,市民开车去昌平十三陵、八达岭长城将不必单挤京藏高速。预计新路段开通可分流京藏30%客流。另外,京新高速五环至四环路段要建成快速路,开工时间尚不确定。

  从五环直通昌平德胜口

  据了解,京新高速公路(五环路-六环路段)工程是国家高速G7京新高速公路的起点段。

  该路段自2009年11月开建,至昨天贯通。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为双向六车道。全线设互通式立交8座、分离式立交8座、跨河桥5座、通道3座。该工程位于G6京藏高速公路以西3公里处,与京藏高速基本平行,起点为五环路箭亭桥,终点为北六环楼自庄村,路线全长19.9公里。其中,五环路至北清路(约8.8公里)于2012年前通车,北清路至六环因拆迁等各种原因至今年5月完工。

  昨天,五环至六环路段正式实现连通,记者在开通首日体验,路况畅通走完全程约15分钟。据悉,京新高速六环至昌平德胜口段(约18公里)也在早前通车,北清路至六环路的通车意味着,市民可以从五环直通到昌平区德胜口。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京新高速公路(五环路-德胜口段)贯通后,将成为北部城区进出京的一条干道。同时,自五环开始经六环实现了与110国道互通,将使北京与河北、内蒙古等地联系更密切。

  有效缓解京藏双向拥堵

  容军提到,由于京新与京藏为平行分布,将有效缓解京藏高速的交通压力,预计可分流三成客流,为清河、上地、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后山地区和昌平区的出行带来很大方便。

  在出京方向,去往沙河、昌平地区、十三陵景区、长城景区和延庆地区的车辆均可驶入京新高速到达上述目的地。由于京新在京藏以西3公里处,因此从西五环向北到达上述目的地的车主走京新将更便捷。

  在进京方向,去往中国移动信息港、阳坊镇、皇后店、航天城、西二旗、中关村软件园、上地产业基地等区域的车辆,走京新也比走京藏要快。

  另外,京新高速贯通后,将有效缓解京藏高速进出京双方向拥堵的问题,在以后的小长假、黄金周期间,公众也可选择行驶京新高速进出京,去往京藏高速沿线旅游景点。

  据首发集团副总经理徐术通介绍,京新与京藏高速是北部区域进出京的要道,目前京新高速尚不能实现完全封闭运营,主要因为从昌平德胜口向北要借助110国道行走,而110国道仅有进京方向的高速路通车,出京方向仍为开放行驶的国道。徐术通表示,110国道出京方向高速修完后,京新高速将实现全封闭管理,并与京藏高速实现客货分流。京藏高速承担小客车流量,京新主要走大货车,这样更有利提高行车安全和速度。

  □追问

  如何收费?全程路段10元

  据了解,京新高速五环路至六环路共设置3个收费站,自南向北为沙河、沙阳、西坨收费站。自五环路至沙河收费站约14.5公里,沙河收费站距离沙阳收费站约1.5公里,沙阳至西坨收费站约4公里。据收费人员介绍,五环路至沙河收费站中间有不少出入口,包括北清、小营、西二旗等进出口,不是完全封闭。

  在出京方向,车辆从沙河入口取票,从沙阳收费站出收取5元,从西坨收费站出收取10元。在进京方向,车辆从西坨站领取票,只能从沙河收费站出,收取10元。目前,进京方向沙阳站尚不具备开通条件。

  如何省钱?出京出沙阳口

  据收费人员表示,按照每公里0.5元计算,如果客户从五环至西坨交10元还算划算,但是要在北清路进入,行驶至西坨仅11公里交10元就比较亏,因此车主可以从沙阳出口出,这样等于走16公里仅花5元。

  对于家住昌平区西坨附近的市民来说,从沙阳口出来后,可在沙河桥下左转,走小汤山路,之后就可以到达西坨。另外,还可以在沙河桥左转走上庄路,向北转走县乡道路,当然还有一些村级道路,虽然比高速路绕1B3公里,但可以省去5元钱。

  另外,如果市民从西坨进城不想缴高速费,也可以走京藏高速辅路,毕竟这两条高速只有两三公里距离。那么对于沙河收费站以南的市民来说,京新高速就提供了一顿进京的免费午餐,因为自五环至沙河收费站14.5公里的高速路有多个出入口,而且不需要交费。

  通到四环?方案正在研究

  对于京新高速的开通,不少市民不吝点赞,尤其是家住昌平区的市民。不过,也有人表示从五环上京新高速的路经常堵车,能不能通到四环呢?不仅缓解一下堵车,还能更方便城区内市民上高速。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未来京新高速在五环内将以快速路的方式与四环路相连,目前正在加快前期方案研究。记者从相关人士了解到,由于修路需要征收沿途的土地,可能涉及大量的拆迁工作,因此推动会非常困难。现在进行的主要是可行性研究,具体走向、道路设计等方面还不涉及。

  □相关

  年内形成3组双高速通道

  据交通委介绍,京新高速公路(五环路B德胜口段)贯通后,自五环开始经六环实现了与110国道的互通,成为城北地区一条重要的放射路。今年年底,京昆高速北京段(大苑村B市界段)预计也将建成通车。

  届时,北京市将形成东南方向双高速通道(京津高速和京沪高速)、西南方向双高速通道(京昆高速和京港澳高速)、西北方向双高速通道(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3组对外辐射的双高速通道,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交通一体化提供坚实的基础条件。

  ■其他高速路

  京台高速(五环至市界):目前已经获得发改部门批复,预计年内有望开工建设,最快2017年完工。

  京昆高速(大苑村至市界):全长51.4公里,目前正在施工,预计年内通车。

  京兰高速(109国道):将沿着永定河建成高速路,目前正在做前期研究。

  兴延路(六环至延庆):目前已经通过延庆规划部门批复,预计年内开工,为迎接2019年北京延庆世界园艺博览会做准备。

  国道110二期:国道110一期已经通车,为京新高速进京方向部分路段,二期为出京方向路段,开通后可实现京藏、京新的客货分流。

  密涿高速:为北京大外环的部分路段,南段和北段约80公里,目前仍在做前期研究工作,最快明年开工建设。

  (记者 黄海蕾)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高速 五环 新高 京藏 京新高速 通车 五六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