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石家庄"狮身人面像"系影视临时场景 拍完后拆除

2014年05月28日 11:20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埃及投诉仿狮身人面像? 石家庄文广新局上午表态:如果真有问题,该协调协调,该反映反映

  近日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高度关注,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

  今天上午,该高仿物的设计单位新长城文化创意集团工作人员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还未收到埃及相关部门的投诉,对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一事并不知情。

  石家庄现山寨狮身人面像

  据新华社报道,许多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狮身人面像”,与埃及的原版著名景观非常相似。记者调查发现,“狮身人面像”确实存在,是一家文化创意园区为影视拍摄需要建造的。

  这座狮身人面像位于石家庄市西郊山前大道上的洞沟村,整个雕像身长约60米,身高约20米。据现场一位施工工作人员介绍,这座雕像内部用钢筋焊接,再用水泥浇筑,最后进行涂色处理。“狮身人面像”有三个门,可以进入内部。

  “此前人们可以进入内部参观,最近这座雕像在网上火了,来看景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内部不让进了。”一位附近的村民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座“狮身人面像”是免费景观,目前还没有彻底完工,属于当地一家正在建设中的文化创意园区,这一园区侧重于影视拍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建造这座雕像并非想恶意山寨埃及建筑,只是方便以后拍影视剧,没想到还没建好就火了,希望大家理性看待。

  埃及已向联合国投诉

  据公开报道,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省石家庄市,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狮身人面像老家埃及,并同时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大陆,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埃及方面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

  石家庄文广新局:暂不知晓

  据《石家庄日报》报道,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项目选址于鹿泉市洞沟村及龙泉寺周边,计划总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列入河北省重点工程。

  据记者了解,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项目由新长城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今天上午,新长城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法晚记者表示,现在还未收到埃及相关部门的投诉,对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一事并不知情。

  此外,今天上午,该项目的行政主管单位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产业处负责人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埃及方面的回应,还真不知道,“具体项目的规划是由其他相关部门决定,不过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如果真有了问题,该协调协调,该反映反映”。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埃及 联合国 狮身人面像 文化 创意 投诉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