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引黄灌渠缘何成了“机油河”?

——河南清丰县百余亩莲藕近乎绝收调查

2014年05月28日 11: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郑州5月25日电(记者刘金辉)引黄灌渠本来是引黄河水用于农田灌溉的水利工程,是利民工程,然而记者近日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采访时了解到,流经该县的一条引黄灌渠——第三濮清南,由于污染严重,成了满河都是黑水的“机油河”。村民的近百亩莲藕也因浇了该渠的水而受损严重,近乎绝收。

  虽然污染事故已发生一个多月,但到记者采访时,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居然还未找到污染源,而这条原本用于灌溉的水渠上也没有水质监测站,这如何让百姓安心用水?

  绝收莲藕地旁的水渠成了“机油河”

  22日,记者在清丰县阳邵乡西志平村的藕田里看到,一大片本应该绿油油的藕田却是光秃秃的,沙土地上已经枯萎的莲叶和藕秆粘在地上,这里10余户村民种的百余亩莲藕因为浇了受污染的水而损失严重,其中30多亩绝收,其余90多亩损失过半。

  村民孔海元家受损失最为严重,他的10亩莲藕几乎绝收,损失近6万元。在他家的几块莲藕地里没有一片青叶子,他随手挖出了一块莲藕掰开,本来白色的莲藕已经发红,发芽的地方已经腐烂,“根都坏了,不可能活过来了。”而在没有绝收的藕田里,藕叶稀稀疏疏。

  在紧挨着莲藕地的被称为第三濮清南的引黄灌渠里,满河都是黑水,水面靠岸的部分有棕色泡沫漂浮,并散发着臭气,村民称之为“机油河”,绵延几公里,已持续一个月。

  村民们说,清明节前后他们将藕种上,共用河水浇了三次水,浇水时河水还很清澈,前两次浇水没问题,最后一次在4月10日左右,浇完水五六天后本来青青的藕叶就开始枯萎,然后死掉,这时,旁边水渠的水开始变黑,他们遂向环保部门举报。

  阳邵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农业专家的检验,这些莲藕枯萎跟用受污染的水浇灌有直接关系。接群众举报后,乡政府调集2台泵抽井水灌溉,目前一部分莲藕已经恢复生长,绝收的30多亩也在采取措施净化土壤。另外,所有受损的藕田都会以每亩1500元补偿给农户,以减少他们的损失。

  记者沿河向上游行走发现,由于上游清水的补给,从藕田往上游走一段后会发现水质逐渐变清。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机油河 河南 清丰县 污染 灌渠 清丰县 莲藕 上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