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张燕昌:浙派篆刻的负弩前驱

2014年05月28日 16:18 | 作者:叶一苇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清代中叶,丁敬开创浙派,使明代以来的文人治印进入一个更为成熟的阶段。丁敬名噪一时,弟子云集。乾隆年间,一个夏日,年轻的张燕昌背着两个大南瓜,风尘仆仆地从浙江海盐来到杭州,欲拜丁敬为师。他的真诚感动了年过六旬的丁敬,破例收下这位来自农村的弟子,并予悉心指导。得到高师指点,张燕昌不忍辜负,孜孜以求,对金石篆刻心摹手追,日益精进,终成浙派篆刻名手。

119635887396835570926980445583

“瓠巴鼓瑟而沉鱼出听” 钤本

 

  张燕昌(1738年—1814年),字文鱼,浙江海盐人。他家境贫寒,天资聪颖,自幼刻苦读书。他性好金石文字考据之学,凡商周铜器、汉唐石刻,潜心搜剔,不遗余力。他不畏艰险,渡海去宁波观摹“石鼓文”拓本,回家朝夕苦练,还搜集了数百种金石资料,写成《金石契》一书。

  由于见多识广,所交又是著名收藏家、考古家,张燕昌的篆刻除了师法浙派切刀方折一路之外,取法不为一家所囿。他的作品用刀拙朴,布局萧疏宕逸,尤工篆隶飞白,还大胆创新,以飞白书体入印,被誉为浙派篆刻的“负弩前驱”。他的白文印在方折基础上极尽移让腾挪之能事,刀法朴实无华而入木三分,在空灵变化方面更胜一筹,水到渠成,自然生韵。他刻的寿山石朱文“瓠巴鼓瑟而沉鱼出听”印,为其代表作。印款字体具有生辣气息,刀法爽捷。全印浑然有致,静逸中有脱俗之气。他还擅长篆、隶、行、楷书,工画兰竹,兼善山水、人物、花卉,皆翛然越俗,别有意趣。还著有《飞白书》、《石鼓文考释》、《芑堂印存》,创作了《续鸳鸯湖棹歌》等诗歌佳作。

  张燕昌一生淡泊明志,刚正不阿,体现了古代文人的风骨。他对仕途功名看得很淡泊,而对金石篆刻,却似渴骥奔泉,锲而不舍。这种精神,为人敬佩。他生活在清代乾、嘉时期。清朝统治者多次兴起文字狱,压制反清思想。在研究现实社会问题不可能的情况下,一些文人转向考据学(主要是从文字音韵、名物训诂、校勘辑轶等方面从事于经书古义的考证),逐渐形成一种脱离社会现实的学风。乾嘉时期,此风更盛。张燕昌受到当时社会环境的制约,也只能“力学好古,尤嗜金石”。

 

编辑:付裕

关键词:张燕昌 篆刻 浙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