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李英豪:渊博古雅话小松

2014年05月28日 16:44 | 作者:李英豪 | 来源:大公报
分享到: 

       恒以为鉴赏和研究,比之据为己有而加以珍藏更为重要;鉴赏和研究使人真正乐在其中,全基于兴趣及喜爱,而与金钱方面的价值无关。不少收藏品皆属无价宝。

U303P4T8D3832566F107DT20120419162842

 

  清代乾隆至嘉庆初期,“西泠八家”中,篆刻家兼书画家黄易(号“小松”和“秋盦”),就是笔者心仪和敬佩的一位鉴赏家。自宋代米芾与黄伯思之后数百年,可说仅有黄易在鉴赏方面的渊博,堪与宋代这两位大师媲美。

  黄易的篆刻作品,不论是朱地白文,抑或是白地朱文,均属笔者所爱。例如附图《小松所得金石》一方朱地白文印,乃黄易于乾隆三十九(公元一七七四年)秋天,为了纪念汉代祀三公山碑在元氏县发现,特地刻了这个印。其风格不失雍容醇厚、古雅自然,巧中见拙,内蕴秦汉精粹。

  事实上,黄易大半生,皆遍游山川,搜访古碣残碑,钻研钟鼎金石,广涉古钱、古镜、彝器,不断考古、钻研汉魏六朝金石碑版,熟读古碑帖,考据功夫深厚;对篆刻认识甚深,印款亦喜作隶、楷二体;秉承“小心落墨,大胆奏刀”宗旨,故为当时篆刻大师丁敬称颂。后世更以“丁、黄”并誉。黄易所刻《心迹双清》、《求是斋》等印,令人难忘。

 

  (摘自香港《大公报》 文/李英豪) 

编辑:付裕

关键词:英豪 渊博 古雅 黄易 博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