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

落实化解产能过剩《指导意见》 研究解决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C2014-05-29zx201_P_1_37_601_336_972

国务院去年十月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取得了进展。同时也出现一些新情况,需要关注研究。

一、化解产能过剩任务艰巨繁重,原因之一是认识不尽统一。

如行业不同,过剩的性质也有差异。有些是绝对过剩,如钢铁、水泥;有些是结构性过剩,如造船;有些是成长中过剩,如风电设备制造等。因此要分业施策。建议有关部门要建立产能利用率的统计评价办法和监测制度。

二、化解产能过剩遇到不少难点,实施中出现一些新问题。

近年化解产能过剩遇到新难题,如因为沟通不够,一些银行对过剩行业全面抽贷、停贷等“一刀切”办法,影响了应予支持的技术改造、资源整合等治理手段的落实。过剩行业不是不投资,是要搞技术改造、调整结构。

原来远郊的生产企业随着城市扩张,逐渐被城区、居民区包围,成为环境保护和社区安全的隐患。一些城市结合工业园区的构建,利用级差地租筹资搬迁,已有成功经验。但是要注意一是淘汰落后、化解过剩,该淘汰退出的就不要再转移搬迁;二是必须搬迁重建的一定要按照减量或等量置换原则,坚决防止量的扩张。

三、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丰富工作思路和措施。

多晶硅、光伏产业近年来的调整变化为防止战略性新兴产业盲目投资积累了经验。首先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其次是要培育国内市场扩大内需。再次是政府要把注意力放到把握市场信息,制定标准、政策、规划上。

通过资源税、环保税费改革,使一些项目的成本回归内化,以减少项目超额利润对投资人的冲动。改进分税制,淡化地方上项目的愿望等,从根本上消除盲目投资的动因。

 

 

全国政协委员袁伟霞:

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措施及建议

C2014-05-29zx201_P_1_744_600_1023_972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力打好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突破口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攻坚战。

一、综合产能及结构情况

对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主要任务集中在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三个行业。

二、化解过剩产能的主要举措

强化监管,坚决管住新增产能;多措并举,强力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标准,有效化解过剩产能;统筹谋划,以压减产能推进产业升级。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按照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及国家关于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部署,任务十分艰巨,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包括相关法律法规支撑不足、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失业职工安置任务繁重、社会稳定工作压力大。

四、对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建议

结合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国家从四个方面给予支持。

完善法律法规,为化解过剩产能提供法制保障。建议国家抓紧相关立法工作,从环保、土地、节能、标准等方面,制定、修改、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法律和经济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来推动。

支持河北省产业调整,促进优化升级。建议国家制定产能过剩行业“等量置换”、“减量置换”实施办法,支持我省产业转移和布局调整项目建设。

给予资金补贴,缓解化解过剩产能压力。设立国家化解过剩产能专项资金,缓解化解过剩产能给地方带来的财政压力,适当弥补企业损失,支持安置失业职工;建立和完善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支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和整合重组。

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建议有关部委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在产业布局调整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布局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北京相关产业转移到河北,以及在河北省沿海地区建设重大工业和循环经济项目上给予更大政策支持,在压减传统产业的同时,新产业、新项目能够及时跟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