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袁伟霞:

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措施及建议

C2014-05-29zx201_P_1_1451_554_1748_926

钢铁行业是当前产能过剩的行业之一,近年来武钢的发展也遇到极大困难,虽然企业竭尽全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绩效还是显著下降,遇到了一些困难。

目前,企业成本压力巨大,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库存上升,人工成本、资源成本和各方面价格上涨惊人。加上市场不正当、不公平的竞争进一步加大了生产经营压力。

另一方面,企业高额的环保投入,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环保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投入是必须承担的,但相对一些环保投入很少,而且环保运行率比较低的企业,我们的产品成本显著增加,导致产品价格竞争力进一步下降。

企业承担的历史负担较重,每个月要承担内退人员工资、早期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等。现在钢价严重低落的情况下,这些负担显得尤为沉重。其他方面的困难,如资金周转、缴款不及时等,都使企业各方面运行成本增高。

为此,从企业的角度提一些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对钢铁行业坚持不批项目,不批土地,坚决停止新建新增钢铁产能的项目。另外,加快清理未经审批的违规项目和节能环保不过关的项目。出台具体政策措施,促进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和管控能力。

第二,目前国资委对央企主业和非主业的发展实行备案制和审核制,建议国资委进一步下放投资管理权限,对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能够由企业自行管理投资。

第三,建议从信贷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行在加强信贷监管的同时,对资信良好的大型企业给予更多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贷款成本,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第四,加强对大型国有企业财税政策的资金扶持力度,对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恢复执行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进一步降低国有企业的整体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孙兆学:

关于加快化解电解铝产能的政策建议

C2014-05-29zx201_P_1_37_1507_335_1879

电解铝是我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之一,严重的过剩导致了铝价持续下跌。

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必须发挥好中央、地方、企业三个层面的积极性,最终落脚点要放到企业身上。

从企业角度看,中铝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关停、提升、盘活、处置”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化改革,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加快整合重组、转型升级,使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从政府层面看,要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淘汰退出落后产能,提供政策支持。

一、配套淘汰落后、深化改革的政策。

人员分流安置。重点解决好化解产能期间,人员分流安置成本。

资产处置。允许冲减净资产;对资产处置对损益的影响在企业当期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剔除;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充国有资本金,支持转型升级。

债务处理。对退出企业所欠银行债务停息挂账;对所欠债务允许企业延期还贷;实行债转股,或由企业承诺在经营业绩好转时回购股权。

土地开发。对产能退出的厂区土地使用给予政策支持。

“三供一业”。对涉及产能退出企业,享受国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城市政策。

二、调动和发挥地方化解产能过剩的积极性。

中央对因产能退出造成的税收损失,给予地方财政返还或补贴;对地方接收分离企业办社会和人员分流安置,给予财政专项补贴。将化解产能过剩的目标和任务列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

三、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转移产能。

对合规电解铝优化产业链的项目,国家给予供电优化政策支持。对符合产业布局调整的重组项目,给予简化审批、市场融资和资金扶持等,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向资源能源富集地区实施产能置换,“走出去”向海外转移产能。鼓励产业技术创新,拓展下游应用,向价值链高端升级,提升竞争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