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

从商业企业角度化解产能过剩的几点建议

C2014-05-29zx201_P_1_372_2483_670_2855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一二三产业密切联系。从商业角度出发的一些思考,对工业领域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会有所裨益。

一、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转移和化解国内过剩产能。

“走出去”战略是我国的重要经济战略之一,也是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的重要手段。

我国很多制造业还是以出口加工为主,过度依赖国外市场,一旦外部需求疲软或者外国企业阻断渠道,就容易出现产能过剩。要注重掌握国际渠道、品牌、技术,把产能过剩泡沫“挤”到国外。同时,我们通过资本的力量买下国外的优秀企业,既能掌握国际渠道、品牌、先进技术,还能掌握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

所以,我建议政府不仅要鼓励传统制造业“走出去”,向海外转移一批过剩产能;更应该鼓励现代服务业尤其是大宗商品流通性企业“走出去”,掌握海外流通渠道、市场,逐步把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民企机制灵活优势,推动产能过剩企业转型升级。

民营企业家对市场的嗅觉灵敏,只要投了钱,就会努力避免出现产能过剩。因此,鼓励和支持民企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是非常有利的。但关键要处理好民企和国企的关系,真正发挥出民企灵活机制的作用。

我建议,对于大多数行业,政府应该允许民营资本控股,并针对一般竞争性行业领域制定鼓励民企控股的政策和办法;对于某些不适合民营资本控股的行业,在保证国有资本第一大股东地位的前提下,也应该放开对民营资本持股比例的限制,以市场机制为核心,推动产能过剩企业顺利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朱共山:

关于解决光伏产能过剩的意见和建议

C2014-05-29zx201_P_1_1449_2460_1748_2831

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得到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我国也十分重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并制定了一些扶持政策。但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光伏产业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快速,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产业体系,光伏电池制造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光伏电池制造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二、光伏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我国光伏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国内市场开发严重滞后,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市场过分依赖出口,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欧美等国对我国光伏出口产品实行“双反”等原因,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前些年地方政府为追求GDP盲目上了一些落后项目,形成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光伏发展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国内光伏产业发展中面临“并网难、结算难、融资难”,以及财政补贴机制不完善,行业管理比较薄弱。

三、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一)制定产业政策导向,扶优汰劣。大力扶持优势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通过并购重组光伏产业做强做大。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和准入条件,淘汰落后企业。

(二)完善光伏发电鼓励政策。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下放电网并入项目审批权限并简化手续。放宽地面电站用地审批范围等。

(三)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国家政策性银行执行“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支持技术先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制造企业做优做强。

(四)大力鼓励光伏产品出口,以及光伏企业到境外投资合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