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胡可一:

关于加快造船产业结构调整化解造船产能过剩的建议

C2014-05-29zx301_P_1_1451_321_1747_694

造船产业产能过剩的风险由来已久。去年下半年以来,航运市场逐步走出低谷,新船价格指数持续上涨;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国内船东竞相下单;船舶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促进船舶行业转型升级;船舶行业融资环境开始改善,船舶行业产业集中度提高明显,这些现象表面上看起来是产能过剩的现象有所缓解,但实际上是产能整体过剩向结构性产能过剩的转移,船企仍然没有达到可维持良性运营的水平。如果产能过剩问题得不到缓解、造船产业结构得不到调整,必将会影响到我国造船业的整体竞争力。为此建议:

一、应从造船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作为出发点,调整政策鼓励造船企业技术创新、开发高技术复杂船型和参与海洋工程项目的建造,引导造船企业利用现有造船设施多元化发展;

二、鼓励造船企业加强科研和创新,特别是对节能环保型、高技术复杂型船舶的研发,根据自身现有的设施条件,选准突破口,在某一领域做精做专,向高端产能转移,避免造成新的资源浪费和产能过剩;

三、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在调控手段上要步调一致,停止审批一切造船、海洋工程和重型机械钢结构项目;对已经审批但未开工建设的新、扩建项目严格实行开工再申报制;限制外资对造船和海洋工程企业的投入;

四、对现有造船产能进行合理评估,特别是名义产能、潜在产能和土地资源的占用等等;同步采取措施控制修船业、船舶配套业、海工制造业的产能过剩;

五、抓住机遇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对造船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压减一批造船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的低端产能,提高船舶工业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高端产能利用率。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

我国体制性产能过剩的形成机理及其化解对策建议

C2014-05-29zx301_P_1_37_1320_335_1693

产能过剩的实质是投资过度。我国的产能过剩在相当大程度上是政府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过度干预市场和经济运行的必然产物,主要属于“体制性产能过剩”。因此,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在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恢复正确的比价关系与价格形成机制,使企业面对真实成本与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压力,引出淘汰落后产能、消减过剩产能的结果。当下重中之重的任务,在于消除政府干预价格的诸多体制性土壤,减少行政干预、大力推动要素市场化的“攻坚克难”的配套改革、改革干部考核制度和财税制度、使国家产业政策及其实施机制科学化、合理化。

建议以改革为核心抓住以下对策要领:

一、理清多种手段协调配合化解产能过剩的大思路。坚持在全面改革中结合制度建设打造经济手段为主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市场公平竞争中的优胜劣汰发挥决定性资源配置作用。

二、在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建设的方面,应紧紧抓住现时煤炭市场价格低平、“自然并轨”的有利时间窗口,推出煤炭资源税从量变从价以及“从煤到电”的配套改革事项,使我国基础能源的比价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摆脱严重扭曲和僵化状态,形成全产业链、消费链各市场主体和消费大众“内生地”依经济利益考虑而千方百计节能降耗。

三、在必要的行政甄别前提下实行“关停并转”和依法规执行“准入”标准以卡掉不可准入对象的操作中,注重目标群的合理规模,尽可能防范和减少“设租寻租”的弹性空间。

四、改革干部考核制度,尽快推出新的考核指标体系。

五、加强和动态优化我国资源、能源开发的顶层规划,进而提升产业规划与产业政策合理性,对接其合理的“引导型”实现机制。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