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舒心:

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两点

C2014-05-29zx301_P_1_37_2274_334_2644

目前,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逐步放开,让市场来自行调节,优胜劣汰;二是企业内部要下真功夫,在过剩产能转化方面有所作为。

第一、要让市场来自行调节产能过剩问题。当前的产能过剩,主要是市场开放不够和投资者对市场预测、调研不够导致的结果。从目前看,全国炼油能力暂时过剩,但是如果从现在起不再扩能,5年后全国炼油能力就不再过剩。因为,每年我国新增2000多万辆汽车,等于每年要新增一个2000多万吨的炼厂,而我们是不可能每年新增一个的。

而且从目前我国炼油能力看,炼油能力过剩,只过剩在山东,华中地区只有一个350万吨地方炼厂,重庆、贵州、四川等地几乎没有炼油能力。当地成品油主要来源于中石化、中石油和山东、陕西地方炼厂长途配送。希望国家逐步放开原油和原料油的配额,让各类企业在公平市场环境下自由发展。政府从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加强风险提示,加强市场透明度,通过市场主导的优胜劣汰,让工业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第二、企业内部要下真功夫。据我看来,当前许多石化企业产能过剩,都是完善产业链的结果,是与产业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伴生的。就拿金澳科技来说,大家在没有原料保障的情况下,先要达到规模、保生存,同时发展保环保、保质量。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产品转型,上一些装置消化“油头”的过剩产能,将生产转向“化尾”,切实做到充分利用资源和能源。我们在两院院士们的帮助下,研究炼油半成品向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转化,通过消化源头的过剩产能来实现“油头化身高化尾”,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转型升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

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情况与建议

C2014-05-29zx301_P_1_744_2181_1039_2553

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后,钢铁协会通过调研发现,随着《指导意见》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各地方政府部门、钢铁企业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问题的认识和行动上,发生根本变化,但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效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钢铁企业目前面临的形势主要是市场需求增幅回落、钢材价格持续低迷、企业资金面紧张等困难;企业普遍表示不会再扩张产能;钢铁企业开始重视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将解决环境治理和改善品种质量;行业生产经营有向好迹象,但钢铁产量无序释放而市场消费回落将压制已有向好迹象的扩大。

二、进一步做好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建议

加快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坚决落实《指导意见》,遏制新增产能无序扩张;完善行业规范准入和规范管理常态化机制;加强市场监管与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长效机制。推进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推进钢铁行业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深化钢铁企业改革,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及增强企业活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决策和风险防范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构建市场化、高效运营的钢铁企业体制机制。

发挥节能环保的关键作用,实现钢铁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议国家鼓励钢铁企业加大对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改造投入力度,鼓励钢铁企业把建设钢铁工业生态园区、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重要发展战略。

进一步加大钢铁行业改革开放力度,发挥国际市场作用化解产能过剩。建议促进铁矿、钢材等价格指数与现货、期货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展,逐步放开国外钢铁企业、投资者参与国内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中国钢铁业对外合作力度,鼓励钢铁产能海外转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