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

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C2014-05-29zx301_P_1_1451_2204_1746_2576

2013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重点专业协会、地方协会、规划院以及重点骨干企业,对炼油、氯碱、电石、纯碱等10个行业的产能过剩现状、历史成因、市场供需矛盾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研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一、全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

从石油和化工行业整体上分析,目前除原油、天然气、乙烯等少数资源类产品和高端产品缺乏外,传统石油化工产品产能几乎全部过剩。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形势下,行业开工率大幅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显著下滑,有的行业甚至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二、化解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政策措施建议

一是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政府部门要有所作为。要进一步完善行业准入条件,强化安全、节能、环保、土地等指标约束。依法严格执行节能、安全和环境影响评价,严格建设用地审查,严格贷款审批。

二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市场机制要有所作为。要认真清理各地给予落后产能的各项优惠政策,严格按照能耗、排放、安全生产的标准,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对安全、环保、能耗、节水不达标的企业和装置限期整改,对整改仍不达标的企业要按照市场规律果断予以淘汰。

三是大力促进转型升级,企业自身要有所作为。要努力改善企业自主创新环境,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同科研院校进行协同创新,努力突破一批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制高点技术和高端产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

四是培育一批典型示范企业,行业协会要有所作为。石化联合会今年年底计划培育8~10家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典型示范企业。用典型示范企业引领全行业尽快走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困境,开创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