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陈炯明叛军被消灭前后

2014年05月29日 08:38 | 作者:徐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25年9月,原已被广州革命政府打败的军阀陈炯明残部,乘东征军主力回师广州平定杨希闵、刘震寰叛乱之机,再次叛乱,重占潮州、汕头。广州革命政府为彻底消灭广东省的军阀势力,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遂决定进行第二次东征。东征军辖第1、第2、第3纵队,由总指挥蒋介石、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率领,向东江地区陈炯明残部发动进攻。

  东征军攻占惠州后,兵分三路向东江腹地继续进军,中路于11月1日进占鲤湖,第二天再由鲤湖向普宁进发,于当天克复普宁,3日克复揭阳,一路未遇抵抗。3日,建国潮梅军罗翼群部及东征军第1纵队先头部队一起进入汕头,与此同时,东征军第2纵队的张和支队进抵留隍,第3纵队程潜部克复梅县。

  在遭受数次大败后,陈炯明的“汕头粤军办事处主任”刘志陆见各县尽失,也于3日下午乘“永绩”舰逃往香港。临走前,他命令各机关只留收发1人、杂差数人留守,大门贴着白纸长条,上书“案件理应保存”字样。

  4日,周恩来率东征军第1师一部及总政治部人员进驻汕头。6日,蒋介石向广州革命政府发出《收复东江通电》报告说:“先后缴枪6000余支,大炮7门,机关枪30余架,俘虏6000余人。”随后,蒋介石把东征军总指挥部迁入汕头,命令陈济棠继续向汤坑、高陂、饶平方向追击陈炯明叛军,而其余东征军则就地补充休整。

  11月7日,东征军第2纵队第11师在陈济棠的带领下克复陈炯明叛军占据的最后一个城市饶平,叛军残部都逃入福建境内。这一天,正值苏联十月革命八周年。蒋介石在汕头东征军总指挥部宴请随军的苏联军事顾问,并发表了《对于联俄问题的意见》的长篇演说,席间,他还高呼“世界革命成功万岁”的口号,以庆祝第二次东征的胜利。

  整个东江地区,是陈炯明、林虎等军阀势力盘踞多年的老巢,他们同香港的帝国主义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东征军参谋团邓演存等四人当时所写的《东征参战报告》记载,由于陈炯明叛军久驻东江,对于国民政府及革命军采取了大量“极端之诬捏”的宣传,使当地民众中的很多人对东征军“深信谣言,咸怀疑虑”,以致“当东征军开抵石龙等处,各界民众(尤其是商民)多相率逃避,使我军出发需要之夫役,及各种物品均无从雇佣”。

  为了完全歼灭陈炯明叛军,以防其日后东山再起,8日上午,蒋介石召集各师将领在汕头召开军事会议(一说在潮州召开),讨论对窜入福建境内的叛军残部万余人(另有数千人和两万人说)处置办法。最后决议决定分三路攻闽:何应钦率第1纵队从饶平出分水关;任命谭曙卿指挥第2纵队,由大埔入福建平和;程潜率第3纵队由梅县经松口攻福建永定;总指挥部移至留隍就近指挥,后方任务由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主持,各军务必要乘胜追击,全歼叛军残部。

  蒋介石又致电福建军务督办周荫人,请他帮助解散陈炯明残部。由于当时奉浙战争爆发,福建军阀周荫人正派兵全力支持浙江军阀孙传芳与奉系军阀争夺江苏、上海,无法阻挡东征军入闽,因此只得派来使者与东征军接洽,表示愿意负责悉数收缴退入福建境内的陈炯明残部的武器移交给东征军,但请东征军不要大举入闽。

  此次东征军的强大军力已经让很多叛军认识到,陈炯明已经大势已去,于是退至东江上游的叛军将领翁辉腾、叶柏质首先率领2000人投降。陈炯明本人在第二次东征战斗时并不在前线亲自指挥,其主力被消灭后,他即由汕头经厦门远走上海。叛军悍将林虎早已灰心丧气,他将兵权交给了刘志陆,自己跑到武汉向吴佩孚联系“收编事宜”去了。熊略、林烈和林国光也跟着相继离开。刘志陆勉强率残余部队窜到福建省武平县乌鸦坡,以其部属谢文炳、陈修爵两个旅为主要骨干,将剩下的部队改编为九个团,另称“粤军”。东征军第3纵队队长程潜探知刘志陆部立足未稳,拟经永定、上杭去赣南,于是由大溪向永定前进。程潜一面电令中路冯轶裴部于14日上午8时以前到达下洋策应;一面率鄂军苏世安旅由大埔连夜向永定进发,于14日黎明到达叶坪山。程潜发现刘志陆部的乌合之众五六千人(一说9000人,其中徒手者约一半)昨抵永定,尚无准备,遂果断下令发起攻击。经过两小时的激战,缴获枪700余支、子弹30万发、马40余匹、大炮2门、机关枪4架,俘敌千余人,其余敌人继续向上杭溃退,沿途又被闽军第3师的李凤翔抢去了很多枪支。蒋介石得到捷报后非常满意,当即电请军事委员会将程潜所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并推荐程潜任该军军长。东征军第2纵队第11师陈济棠部,则按照部署由饶平向闽南和平、诏安、云霄追击叛军洪兆麟残部,将其中一部缴械,叛军余部逃至漳州、石码一带,同样被闽军张毅部缴去大炮两门、长短枪六七百支。东征军指挥部见叛军皆被击溃,又考虑此时不应该大举入闽,遂将追击部队撤回休整。

  刘志陆见东征军撤出福建,一面暂时喘息,一面对是否应该投降广州革命政府一事征求将领们的意见。大部分叛军将领认为:蒋介石为人狡猾奸险,曾迫走其上司粤军总司令许崇智,囚禁过粤军军长梁鸿楷,还枪杀张国贞、杨锦隆、梁士锋等粤军将领,若是投降,恐怕不为蒋介石所容,因此建议投靠武汉的吴佩孚。刘志陆于是伪装成商人先至鼓浪屿转香港先去上海联络,谢文炳、陈修爵带领士兵(约两个旅)随后前往湖北,投靠了吴佩孚(北伐期间,吴佩孚被北伐军击败,刘志陆、谢文炳、陈修爵又带领部队投靠了张宗昌)。陈炯明的副总指挥洪兆麟也由香港乘船赴沪转鄂向吴佩孚求援,途中遇刺身亡。是年冬天,陈炯明叛军的最后一支部队在林廷华的带领下退入江西,被赖世璜收编。至此,盘踞东江多年的陈炯明叛军被彻底根除。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东征 叛军 陈炯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