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对美军细菌战的调查工作

2014年05月29日 08:4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于美国当局和军方发动大规模细菌战的恶行,中国政府的声明除表示支持朝鲜政府严重抗议美国进行细菌战之外,并严重抗议美国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和侵犯中国领空。中国政府的声明指出,美国侵略军自1952年1月28日至3月5日,先后以军用飞机68批448架次侵入中国东北领空,在抚顺、新民、安东、宽甸、临江等地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昆虫,并对临江、长甸河口等地区进行轰炸扫射,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的和国际的知名人士沈钧儒、刘宁一、郭沫若、蔡畅、宋庆龄、吉田资治(日本)、文幼章(加拿大)、约里奥·居里(法国),以及昆虫学专家李佩琳等,或发表声明,或在报刊撰文,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等地大量使用细菌武器的行径。

  1952年3月31日,由奥地利法学家布兰德魏纳率领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发表了《关于美国在朝鲜发动细菌战的调查报告》,以及《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明确指出,美国使用细菌武器、发动了细菌战。

  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组织,中国红十字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基督教界的代表,以及医药卫生科技界的知名专家等参加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在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陈其瑗率领下,前往中国东北地区及朝鲜前线进行一个半月的实地调查后,于1952年4月24日发表调查报告,公布了美国在中国东北等地和朝鲜进行细菌战的大量证据。

  据新华社报道,调查报告共分7章,记载美国侵略者撒布病菌和病毒的各种事实,俱有在场目睹的人证及当场收集的物证。到(1952年)3月31日,美国侵略者投掷的撒布昆虫、动物及其他物品的“哑弹”达80颗,面积达朝鲜的70个郡市。

  调查报告的结论说:“朝鲜及中国东北等地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细菌武器,其中有一些方法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细菌战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的。”

  在此前后,还有一些调查团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1952年5月,朝、中两国专家、记者组成的联合询问团,前往志愿军战俘营总部碧潼,其中包括我国细菌学专家张乃初、昆虫学专家陈景锟、北京各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电影摄制组,还有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法国《人道报》记者贝却敌等50多人。他们分别询问了投掷过细菌弹的美国空军被俘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写出了书面报告。

  另一个由瑞典、法国、美国、意大利、巴西、苏联、中国7个国家科学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从1952年6月23日起,至8月6日,用43天时间,对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情况进行调查,写出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报告都列举大量事实,证明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了细菌战。

  周恩来总理接到这些调查报告后,连夜审批,并指示连同美国空军被俘人员的书面交代材料以及他们的录音,于1952年5月17日,在北京和平壤两地同时公布。为此,中国空军总部特地派了一架专机,由总政治部敌军工作部干事宋杰携带钢丝录音带及相关材料,飞赴平壤,送交朝鲜的有关单位。

  1952年6月9日,中国的科学家和细菌病毒学专家方纲等29人,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迄今为止,朝中方面公布的各种材料,已经足以充分证明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事实。我们希望全世界正直的科学家,包括美国正直的科学家在内,正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给人类文明和科学的荣誉所带来的威胁和玷污,正视我们自己所应该担负的维护人类正义和科学荣誉的庄严责任,从而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办法来制止细菌战的继续进行。”

 

编辑:罗韦

关键词:美国 细菌战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