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非公经济 助推企业“走出去”

2014年05月29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营造良好条件服务企业“走出去”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非公经济“走出去”

  本报讯(记者张原)“‘走出去’企业在海外销售产品时需提供相关产品的《自由销售证明》。目前政府尚未明确指明此项工作由哪个部门负责,企业甚至不知道找哪个政府职能部门出具此证明。希望政府营造更好条件,帮助‘走出去’企业更好开展工作。”5月27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非公经济“走出去”发展专题,请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零距离交流讨论。

  去年底,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就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围绕这个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天津市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将促进“万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等一系列关系全局的问题作为专题协商重点,集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5月23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进行专题协商。结合天津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决定召开双周座谈会,对非公经济普遍关注的“走出去”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目前仅有不到200家非公企业实现了境外投资,且整体规模偏小。市政协了解到,天津市非公企业“走出去”当前面临一些问题:融资困难。因中小非公企业自身资产和担保资源相对较少,争取金融机构的境外投融资难度较大。一些发展较快的非公企业,特别是境外资产大于境内资产的非公企业,当前由于金融机构原因开展外保内贷的融资新方式存在一定难度;人才缺乏。非公企业适应“走出去”的跨国复合型人才储备较少,缺乏有效的培育和引进手段;意识不强。多数非公企业主动向外向型发展的意识不强,特别是对国家“走出去”战略以及开拓“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理解不够。比如,天津在埃及建设了境外经贸合作区,但是入区的非公企业基本都来自国内其他省市。

  “不了解国际市场相关情况很难‘走出去’,不懂国际经营规则,‘走出去’很难发展。”于静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多进行一些培训,并对“走出去”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制药企业要走向国际,国际认证必不可少。我希望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吴迺峰委员建议。

  委员们还提出,对出口型企业建立预警机制,尽量减少企业损失。能否将农业企业境外生产的粮食、食用油的返销部分列入国家农产品关税配额,并纳入国家政策补贴范围,对国内供需缺口较大的战略性、资源性农产品,在返销国内时,给予免征进口环节税费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压力……

  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说,非公经济“走出去”发展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进实施。要认真梳理委员调研建议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走出去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