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协信吴旭疑涉华润案被协查:科班出身曾弃政从商

2014年05月29日 10:0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一贯低调的协信集团,最近突然成了舆论焦点。

  昨日(5月28日),坊间传言,协信集团董事长吴旭因牵扯华润集团宋林的案子已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该事件一经披露,顿时震惊业内。

  这家发迹于重庆、激进扩张全国的渝派房企,运转是否正常?原本的赴港上市计划是否会深受影响?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协信集团总部进一步求证。

  协信集团多个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董事长吴旭确实被带走协助纪检部门调查,但公司日常运作正常,并由职业经理人团队主持日常工作。

  去年以来,协信集团频频发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领域,拟打造“商住产一体化”战略,但公司高负债并在扩张的道路上疾驰,一直备受业内担忧。如今,协信集团还在筹备上市融资,有券商人士认为,如果吴旭被调查属实,或将影响公司的上市计划。

  公司称吴旭只是“协助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多次拨打吴旭手机,一直未能接通。

  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的协信中心,眼下正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协信集团总部办公地便位于该栋大厦的顶层。

  2010年,协信集团总部便由重庆传统CBD解放碑搬至观音桥高端商务区。同时,协信主导的“星光系”产品战略也开始运作,其总部楼下便是定位为高端奢侈品中心的 “星光68”,开业首日便请来刘嘉玲等影视明星前来站台,吴旭还曾公开表示要将该模式复制到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协信中心27楼,媒体此前报道中所表述的“公司内部人心惶惶”并无明确表现,从公司大厅透过玻璃望向办公区,视线所及之处,工作人员大多神情平静,并无异样。

  在记者说明来意后,协信集团前台人员给了一个公司媒体公关部人士的电话,并示意可自行联系。在被问及公司经营与平常有无变化时,该名前台人员称,“今天有好几个记者打电话来问了,我们的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协信控股品牌总监孙涛,对方表示自己正在开会,“稍后给予回应”。在记者等待采访期间,一名协信员工在被问及吴旭是否被带走调查时,给予了肯定答复,“不过听说只是协助调查”。

  近半小时后,协信控股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任胄接受了记者采访。

  “需要指出的是,已有的媒体报道有不实的地方。”任胄表示,“吴旭董事长并不是被纪委带走调查,而是协助调查,现在是一个成熟的法制社会,协助调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这也是我们协信应该有的觉悟。”

  至于吴旭是否缘起“华润案”以及何时被要求协助调查,任胄表示自己所了解到的信源并未交待这些情况。“这些都属于机密,我们没有渠道去获悉,所以对此无可奉告。”

  稍早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协信集团,行政人员也确认了吴旭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事实。“他5月初就被纪检部门带走了。”行政人员说,“吴总被带走是整个公司人尽皆知的事,不过听他的秘书说他5月底就会回来。”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吴旭只是被带去协助调查华润的案子,吴旭和协信本身并没有涉嫌违纪违法。

  任胄则表示,协信集团多年来实行职业经理人模式打理公司,目前公司上下均在正常运转,丝毫未受到影响。“实际上,通过这个事情,也说明目前公司的经营团队经得起考验”。

  “商住产一体化”战略激进

  作为从重庆走出来的中国百强房企之一,协信集团董事长吴旭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协信并不是一个房地产企业,而是一个城市运营服务商。

  基于这样的战略定位,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协信集团在传统的住宅地产开发之外,频频发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领域。按照协信集团内部高管的说法,这被定位为“商住产一体化”战略。

  去年8月下旬,协信集团奔走长三角区域,首战上海,以逾13亿元拿下上海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地块,折算楼面地价为11483元/平方米。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协信征战全国,以上海为中心发力商业地产的新起点。吴旭本人也毫不掩饰个人情感,他曾公开说“上海是我最想立足和发展的城市”。

  上海德佑地产德融商业地产研究员钱宁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协信集团在上海共有虹桥协信中心和中环协信中心两个商业项目,其中虹桥项目有23万平方米的体量,目前拿到预售证部分有1万平方米,已售出25%,周边竞争激烈,但协信野心很大,要做精致型商业综合体,但从目前看压力不小。

  “协信在商业上一直打造 ‘星光’系列,但目前在上海知名度不高。”钱宁罗补充说。去年10月下旬,在协信集团“星光”商业品牌发布会上,吴旭曾透露,公司商业现有经营、在建以及筹划中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总面积接近200万平方米,计划到2017年达到400万平方米左右。

  去年中期,原在恒隆地产担任中国区总经理的王裕强也被协信集团高薪挖走,担任协信集团高级副总裁,以上海为中心运作商业地产。熟悉协信集团的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资深教授表示,“吴旭这两年在人才战略上的思路有所改善,开始学会了迁就人才,而不是之前自己表现得很强势。”

  “在上海,恒隆地产的租金水平是最高的。现在协信这边由王裕强站台,在上海商业地产圈中有一定的象征性,还可以带来人脉资源,打通各个关节。”钱宁罗分析说,协信下一步能走多远,关键还在于其资金支持力度如何。

  不过,协信集团拿地扩张步伐仍在加速。自去年以来,为了跻身全国一线房企阵营,协信集团除了上海之外,还在重庆大本营以及无锡、长沙等地拿地。其中,今年4月11日,协信集团曾豪掷10.8亿元拿下重庆巴南区界石组团4宗地块。

  与其他品牌房企一样,协信集团首次抢食旅游地产的举措也尤为凶猛。去年3月,协信集团集中在重庆永川和昆明富民拿地,预计总投资250亿元。

  实际上,协信集团疯狂扩张的资金链一直备受业内质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至今,协信集团频频向五矿信托、金谷信托、民生信托、上海信托等发行较高成本的信托产品,募资额累计至少10亿元以上。

  上市计划或生变数

  受制于资金等不利因素,协信集团一直未能像同样出身于重庆的龙湖地产、金科股份等品牌房企一样,加速推进全国化战略,从而跻身一线房企品牌。

  “在重庆,协信算是品牌开发商了,论专业能力,它在2000年以前比龙湖还要好,虽然比龙湖、金科起步高,但在企业运作上没有抓住机会,尤其是团队震荡,极大地影响到协信的发展。”前述资深教授补充说,目前协信的后发力还很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湖地产2009年赴港上市,金科股份2011年借壳上市,但协信集团却一直徘徊在上市门外。据重庆媒体此前报道称,彼时担任协信集团的某副总裁曾透露,2011年协信要破百亿销售额,并有望在当年赴港上市。

  不过,2013年4月中旬,来自路透社的消息说,包括龙光地产、协信集团等6家内地房企将在当年赴港上市。此消息一出,业内为之振奋。不过,去年龙光地产成功登陆港交所,但协信集团至今赴港上市未果。

  “前两年协信业绩上不去,规模不大,综合开发方面特色并不鲜明,中高端、刚需产品都在做,没有非常鲜明的经营模式,一年销售60亿元~70亿元。”前述资深教授告诉记者,正因为这样,协信频频拿地加码扩张,目的就是按照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要求来做。

  据协信集团官网透露,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开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包括31个住宅、写字楼及商业等地产项目,正在开发项目31个,战略土地储备为1150万平方米。

  如今正在备战上市的协信集团,遇到其董事长吴旭被纪检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华龙证券重庆营业部投资顾问牛阳认为,今年国家对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有所松动,未来房企上市也可能有条件放开,但如今协信又牵扯到华润事件,原本可能已经符合的上市条件,或许会存在一定的变数。

  (实习生丁舟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协信 地产 吴旭 商业 纪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