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西部人闯市场不能“羞答答”

2014年05月29日 10:54 | 作者:张志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市场有大美要敢言。区位偏远,思想解放不能边缘。先活跃“脑子”,才能迈快“步子”

  

  “青海的羊听着卓玛唱歌,吃着冬虫夏草,喝着高山雪水,羊肉自然好吃!”——最近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在西宁举行,许多客商对青海的“手抓羊肉”赞不绝口。问其原因,青海人一般会用上面那句玩笑话回答。问题在于,这么“高大上”的羊肉,为啥只是“香”在锅里?市场经济不能关门煮饺子,内功是底子,但如果不会吆喝,没有“唱功”,再香的肉只能自家吃。

  青海有很多好东西,可惜藏在高原少人知。比如一说枸杞,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宁夏。其实青海盛产枸杞,诺木洪一带海拔3000多米,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水源清洁,枸杞质量呱呱叫。一些客商从青海收购枸杞,贴上宁夏的牌子卖全国。再说虫草,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西藏,其实青海玉树的虫草可是响当当。还有昆仑玉、老酸奶、民歌“花儿”、唐卡绘画,以及“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壮美等,说出来足以令人惊叹:这么多好东西,以前怎么不知道呢?青海人也憋屈:我们有很多好东西,就是打不出去。

  青海在哪里?“在那遥远的地方”。许多人知道“西部歌王”王洛宾,喜欢草原上那位“好姑娘”,而孕育这首名曲的青海金银滩草原却鲜为人知。许多人知道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搞原子弹、氢弹的故事,可是尽管解密多年,又有几人知道,让国人在世界上挺直腰杆的“争气弹”是在青海研发的?改革开放30多年了,一些内地人对青海的记忆是模糊的,多是一些“发黄的老照片”。其实,这种现象何止青海,类似尴尬在广袤的西部都有印记。市场经济风起云涌,一个地方如果没能被记住甚至遭忽略,怕是最大的危机。

  酒香,吆喝更要响。不会吆喝的背后是市场观念方面存在软肋,缺乏足够的商品意识。暂且抛开其它市场要素,青海有很多产品,有好品质,就是缺少品牌,缺乏与之相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细细反思,不怪人家眼太高,只怨我们太“低调”。西部人老实厚道值得称道,但如果思想保守、观念陈旧,不善大声“吆喝”,甚至有几分“害羞”,不敢展示自我,怕难以走出发展困境。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市场有大美要敢言。先活跃“脑子”,才能迈快“步子”。把一个人、一个地方边缘化的,只能是自己。地处西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让保守的“西部意识”拴住手脚,固步自封,未富先安。发展暂时落后也不要紧,要紧的是长期不开窍,与别人的差距越拉越大。

  解放思想,黄金万两。可喜的是,近些年青海等西部省区正逐步走出“西部意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打开了海湖一样宽广的胸怀,像雄鹰一样开始展翅。青海已向世人宣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改革开放不能落后;区位偏远,思想解放不能边缘。三江源头的“大美青海”正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逐步成为标志性品牌。

  今年底,穿越青海的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即将开通,青海将和北上广一样“跑”起来。大数据时代,地球只是一个村。全国是开放的市场,到处都有机会和舞台。事在人为,事靠人为。树立改革自信,强化市场观念,不再羞于见人,这是包括青海在内的西部地区,都需要跨越的坎子。

  (作者为本报青海分社记者)

 

 

编辑:罗韦

关键词:青海 市场 西部 北上广 大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