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城镇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屯垦戍边 新起点再出发

2014年05月30日 07: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海市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这是著名诗人艾青笔下的“兵团第一城”石河子市,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众多城镇的缩影。如今,兵团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师市合一”管理模式,7个市和4个建制镇拔地而起,正大踏步地向以城镇化为载体、现代工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发展方式转变,并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立身之本,发挥着“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功能。

  从一花独放到“北斗七星”

  兵团崛起七座城

  60年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根据国家战略布局,适应“屯垦戍边”需要,八师石河子市应运而生,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师市合一”管理模式。随之,一批以团部所在地为中心的小城镇拔地而起。

  1月27日,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挂牌成立。兵团14个师已成立7市和4个建制镇。如今,在天山南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旗下按照“石河子模式”设立的7个市,被形象地称作“北斗七星”。其中,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六师五家渠市迎来建市10周年。十师北屯市、二师铁门关市和五师双河市,是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的4年间成立的。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王震将军亲笔题写的这首诗,正是兵团第一师前身部队光荣历史的生动写照。

  “三五九旅今何在,花海飘香阿拉尔。”5月27日,记者一行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沙漠公路”起点阿拉尔市采访,深深地为这座军垦新城迸发的青春活力所感染……一师阿拉尔市建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东说,2012年4月,一师阿拉尔市实行师市合署办公,投入重心向阿拉尔市转移:先后投资4.2亿元新建阿拉尔教学城,投资2.3亿元建设图书馆(文化馆),投资1.6亿元建设体育馆项目,投资3000万元对屯垦文化公园提质改造。

  河南小伙儿王泽是阿拉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他是2003年第一批团中央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被这片神奇的土地所吸引,成为一名“不走的志愿者”,为阿拉尔市最早的建设者之一。他介绍说:“阿拉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13.5平方公里,没有占用耕地,是在荒滩上建起来的。目前,阿拉尔园区入住企业80余家,去年完成工业产值30亿元。”

  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在兵团六师五家渠市参观考察后就地召开座谈会,就做好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时间,“西域水城”五家渠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从过去“五户人家一条渠”,到市区人口达13万余人、城镇化率达65%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五家渠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六师前身诞生于1927年的黄麻起义,是电视剧《亮剑》原型部队。五家渠市城建处党委书记鄢军说,师市弘扬“亮剑精神”,大力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10年来城区面积由6.8平方公里扩大到14.2平方公里,绿化率达41%,去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兵团按照“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着力构建兵团城市、垦区中心城镇、一般团场城镇、中心连队居住区为节点发展的城镇体系。

  与此同时,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等6个国家级开发区和24个省级工业园区,为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加快发展步伐提供了强大动力。2013年末,园区入住企业超千家,生产总值占兵团工业增加值的2/3以上。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新疆 兵团 屯垦戍边 维稳戍边 城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