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夏政协:发展“普惠金融”为中小企业解困

2014年05月30日 09:17 | 作者:范文杰王平吴文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宁夏政协常委会议指出金融供给服务不充分将制约宁夏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讯“金融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发展‘普惠金融’,为中小企业解困”,“激活农村资本市场成为全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主阵地”,“让资本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竞相迸发……”5月27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纷纷为自治区金融改革和创新建言献策。

  宁夏政协在会前调研时了解到,宁夏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缺少其他融资渠道和方式。宁夏总体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社会总额只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4.8%,金融支撑经济发展的后劲明显不足。金融供给、服务不充分问题已成为制约宁夏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短板。

  与会人员建议,积极引进扶持各类金融机构,启动民营银行筹建前期准备,制定出台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财税支持政策和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奖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县域及农村延伸,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做好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建设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稳步培育发展村镇银行,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修订出台《农业保险法实施办法》,支持自治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制定金融人才引进培养优惠政策,推动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以财政“大担保”撬动金融市场,降低融资成本。强化金融培训,加强监管与协调,预防金融风险。

  对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与会人员建议,尽快制定自治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在财政扶持力度、互联网金融转型升级、设立互联网金融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引导资金,优化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环境,支持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数据交易市场和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国家西部互联网金融高地。

  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在会上强调,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瞄准“普惠金融”发展方向,助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努力使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科学依据,体现到党委、政府决策之中。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表示,将认真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全区金融改革和创新工作,不断提高自治区金融服务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金融 互联网 政协 常委会 宁夏 发展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