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从化杨梅减产七成 政协委员呼吁给树治病

2014年05月30日 09:58 | 作者:陈忧子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从化杨梅减产七成 政协委员呼吁给树治病  

  5月23日,一场洪水袭击了广州从化、增城等地,素有杨梅之乡的从化良口镇遭遇重创。洪水退去,从化良口镇的杨梅还好吗?还有人去买吗?杨梅会不会滞销?政协委员韩志鹏十分关心这个问题。昨天,记者和他一道来到从化良口镇,看望乡亲、看望杨梅,结果让韩委员感到安慰:原来,这里的杨梅虽然遭遇洪水暴雨重创,大量减产,可是却没有出现滞销。

  暴雨中良口镇的杨梅减产七成

  昨天上午,记者和韩志鹏一道驱车来到从化良口镇,虽然洪水退去,可是还能处处看到洪水留下的痕迹。韩委员来到良口镇联群村种植杨梅的大山上,当时还下着大雨,大雨稍微小了一些,韩委员和良口镇政府的相关人员一起来到杨梅种植地。

  在这里,记者看到,杨梅树上基本上没有杨梅了。良口镇联群村支部书记兼杨梅协会副会长何中太说,今年,因为连连暴雨,联群村的杨梅大量减产,与去年相比减产了近8成。近期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有一些杨梅被果农摘下来拿去卖,可是因为暴雨,挂在树上的不少杨梅被暴雨打了下来烂在了地里。

  "除了暴雨的原因,还有就是杨梅树生病的有不少,今年杨梅树生根腐病的达到4成。"何中太说。

  良口镇政府党委成员陈惠凌说:"去年,整个良口镇的杨梅大丰收,产量有100多万斤,可是今年产量只有30多万斤,产量少了七成。"

  杨梅没有滞销已经卖了90%

  陈惠凌说,杨梅被引进过来种植之后,因为良口镇的空气、阳光、水分很好,种出来的杨梅很好吃,现在经过杨梅节的推介,从化良口镇的杨梅已经有了名气,杨梅节是政府、杨梅协会、村搭台,农民唱戏,带动农民销售杨梅。不仅带动销售杨梅,还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和农民就业,杨梅节对良口镇经济带动影响很大。

  "5月20日、21日,良口镇政府组织媒体做杨梅节的宣传活动,希望能够让广东乃至全国的人都知道从化良口的杨梅品质有这么好。今年杨梅虽然减产,但是目前已经销售了90%,还有一点点没有卖完。"陈惠凌说,上周周日来买杨梅的客人很多, 周六大雨有些影响,今年因为产量下降,杨梅的价格会高一点。这几年杨梅的销售很好,不存在杨梅滞销的问题。

  杨梅节费用由政府筹集

  陈惠凌说,连续3年良口镇的杨梅节都是政府牵头、协会主办,今年杨梅节的资金主要是良口镇政府的各个部门筹集到的,筹集资金有18.5万,主要用在杨梅节氛围的布置包括"彩旗、标语、横额、卖杨梅场地的布置"等。

  "去年,杨梅节的费用被错误的纳入了三公经费,我们已经改正,韩委员也接受。今年有人说因为村民开不出发票不再举办杨梅节,我要说的是,杨梅节一直都有举办,我们在5月20日和21日邀请媒体做推广。举办杨梅节这一笔推广费用没有减少过,每年的经费都没有减少,都是十几万。今年节约办节,不该用的就不用。杨梅协会跟农户对接很好,农户很多是会员。举办杨梅节的经费是政府筹集,没有分摊到果农身上。"陈惠凌说。

  韩委员呼吁农业专家为杨梅树治病

  韩志鹏说:"今年暴雨,从化受灾 ,果农损失过半,我今天来就是想着能不能跟大家一起来呼吁一下把杨梅销出去,不要让果农血本无归。今年良口镇的杨梅大面积减产,但是现在了解到杨梅的销售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镇政府的同志跟我说,大面积杨梅树的死亡,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呼吁一下,哪一些农业专家能够为他们的果树治病,为他们解难。"

  韩志鹏说,良口镇成立杨梅协会能够给果农提供服务,这是最好不过的,因为不能事事都依赖政府。但是政府对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做宣传也是应该的,如果农民提供不出发票就不去做推介的话就说不过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杨梅 良口 口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