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彦宏阐述大数据“新思维”

2014年05月30日 11:04 | 作者:刘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有什么是“未来5年将有大发展,BAT又不会做的”?在昨天举行的2014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对在场联盟伙伴分享了两大方向:新企业级软件和新数据。

 

  在李彦宏看来,未来的一个方向是大数据分析。“很多数据都是没价值的,特别对于传统产业。现在数据爆炸,要解决的是信息爆炸数据过多的问题。”

 

  “我们需要的是新数据。”李彦宏表示。

 

  据了解,目前信息的数据类型复杂多样,包括行业数据、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数据、网络图片数据、交易数据、语音数据、文档数据、网络视频数据、可穿戴设备数据、大街小巷的摄像头数据等等。

 

  据介绍,百度在手环、眼镜等智能硬件上收集了很多数据,但没有发现有什么具体用途。手环可以记录跑了多少步,消耗多少卡路里,却没办法来预测疾病的发生。

 

  李彦宏认为,新一代的数据收集,难点不在于制造新型硬件,而在于找到什么数据对你是有价值的。“没有找到合适的数据,过去不管产生过多少,都浪费掉了。”而在海量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数据,需要跨领域思考的能力。

 

  应用大数据分析,一直是技术见长的百度公司着力发展的方向。2014年4月份,李彦宏对外披露,目前正在推进一个名为“百度大脑”的项目,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已经可以做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

 

  他强调,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创新和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人工智能将会逐步深刻影响人的生活。因此企业应该为人工智能做相应的准备和创新,才能抢得先机。

 

  李彦宏还表示,新的企业级软件不仅要解决内部流程,还有兼顾外部连接。

 

  他举例,餐馆可以依靠动态的定价,让足够多的人以足够高的价钱进入餐馆。航空业、酒店业等服务型行业也是一样。他认为,用这一类软件提升效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作为企业级软件开发出来,不光是企业内部,整个社会效率会有极大提升。”李彦宏称。

 

  ■ 相关

 

  李彦宏谈未来“两大机会”:

 

  新企业级软件和新数据分析

 

  一年一度的百度联盟峰会正在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向标,李彦宏每年在峰会上所做的行业趋势观察,都在后来不断被印证。李彦宏率先提出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推动很多行业加速用互联网的力量改造升级。在昨天百度联盟峰会现场,李彦宏再次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的洞察,指出“新企业级软件”和“新数据”这两个产业机会。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大数据 李彦宏 百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