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济南取消公交月票 将新增开20条线路及夜班车(图)

2014年05月31日 14:17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3896819D82EE09A11750475DB53DDABD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鲁网记者 张帅 摄

 

  齐鲁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张帅)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日起济南将全面停止使用公交月票,今后市民持公交IC卡乘车实行一卡一人8折优惠,持公交IC卡乘坐2元(含)以下公交线路,在2小时内换乘时,享受6折优惠。BRT站台内仍免费换乘。

  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刘勤表示,此次进行的公交票制优惠改革,主要是为了惠及更广泛的乘车群体,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车出行。

  每人每天乘车4次 出行成本下降22.22%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持普通IC卡乘坐公交车的月平均人数为110万人,持月票乘坐公交车的月平均人数为27万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使用IC卡乘车的人数是863713人,使用月票乘车的人数是223692人。使用IC卡的人数要远远多于使用月票的人数。

  取消月票后,按每人每天乘车4次,其中换乘2次,以全月30天计算,持IC卡乘坐普通公交开支为84元,大约每天多支出1元。但对于大多数持IC乘车的市民来说,同样的计算方式,他们乘坐普通公交开支将由108元降至84元,乘坐K系列公交将由216元降至168元,降幅均为22.22%。票制优化改革后,惠及的市民会更加广泛。

  同时,进行公交票制优化改革还将充分利用现有运力资源,调节客流分布,提高公交出行舒适度。据介绍,票制优化改革后,2元公交车的优惠幅度加大,能够吸引更多的市民乘坐K系列、BRT及其他2元公交线路,使客流分布更加均衡。

  记者还了解到,济南市公交低票价运营已经连续13年未作调整,车辆购置、燃油、维修费用13年来分别上涨290%、392%、280%。2013年度,济南市公交人次成本已达2.01元,而人次收入仅为0.86元。受成本上升影响,目前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保留不限次月票乘车的城市仅有济南一个城市。

  将加大便民力度 增开20条线路

  取消公交月票,进行票制优化改革后,济南市还将采取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

  公交票制优化改革后,会结合“公交都市”建设,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惠民措施。其中包括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针对公租房、长清、非遗园、龙奥及人口密集、出行需求较大的片区适时增开20条公交线路。

  同时,为方便市民夜生活,助力济南“夜经济”,对主城区部分出行需求较大的公交线路进行延时;对部分商圈、医院及主客运走廊适时开通夜班公交线路。目前已经进行了充分调研,计划从下个月开始逐步推出。

  此外,公交公司在现有19个充值网点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充值网点,方便市民充值。今年还计划新增1000辆环保新能源车辆,让市民出行更舒适更方便,同时适时推出面向低保家庭的公交阳光卡(低保家庭优惠卡),使他们享受乘车优惠。

  新增18处临时服务网点 方便市民办理

  针对票制优化改革实施后,已充值月票如何处理的问题,刘勤表示,本次改革从6月1日起执行,市民乘坐公交车可以享受乘车优惠以及换乘优惠。对于已经充值的月票保留一个月的过渡期,可以继续乘坐原月票线路。自7月1日起,全部停止使用月票。月票使用完毕后,市民可以直接到电子车票发售网点将现有月票卡免费升级或更换为普通IC卡。

  为了方便市民办卡,全市在原有19处办卡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8处临时服务网点。

  K301、k302不在改革范围之内

  据介绍,这次改革适用于济南市公交公司独立经营的全部城市公交线路, K301、K302属于济南公交与其他运输公司联营,不在此次票制优化改革范围之内。但是3元线路可以执行8折优惠。

  刘勤表示,票制优化改革中提到的“一卡一人优惠”指的是一位市民持一张普通IC卡刷卡乘车,可以享受刷卡及换乘优惠;多人同时共用一张IC卡刷卡乘车时,只有一人次享受刷卡优惠及换乘优惠。这是因为每张IC卡只能记录一名乘客的信息,所以在多人持一张普通卡乘车时,仅一人享受优惠折扣。

 

  延伸阅读:

  济南市民热议取消公交月票 多数不支持称不方便济南告别公交月票福利时代 国内大多城市均已取消盘点济南公交政策变迁史 取消月票3年前已现端倪济南启动公交票制改革 全面取消月票推行换乘优惠济南7月1日起停用公交月票 已充值月票延用30天济南7月1日起将取消公交月票 IC卡实行8折优惠传济南最快下月取消公交月票 有关部门正研制方案济南取消公交月票“露端倪” 推行使用公交IC卡网传济南公交月票下月取消 具体方案尚在研制中。作者:张帅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济南取消公交月票 济南公交月票 济南 公交月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