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端午节四大习俗盘点:万水千山“粽”关情

2014年06月02日 11: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端午节四大习俗都盘点:万水千山“粽”关情

  中国端午节四大习俗都盘点:万水千山“粽”关情

 

126571960_14016731928541n

采莲船等民俗节目在轮番上演 刘良伟摄 

 

  “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又是一年端午节,历经2000余年的传承沿袭,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其中,以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和湖南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的“苏州端午习俗”最具特色和代表性。同时,对于那些不爱凑热闹的市民而言,在家包粽子同样能使端午节过得“有滋有味”。

  屈原故里端午——稻场娱乐表演

  公元前340年左右,伟大诗人屈原诞生于秭归乐平里,是战国末期楚国杰出的政治家、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公元前278年,楚国的都城被秦兵攻破,在极端失望和痛苦中,屈原在汨罗江抱石自沉。两千多年来,秭归人在端午节(即屈原祭日)纪念屈原的习俗经年不断,时至今日,秭归仍保留着赛龙舟、吃粽子、挂艾叶、办农民诗会等古老习俗。而在今年5月30日,中国首个大型端午习俗展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举行,来自台湾、湖南、江苏、北京等中国42个地区的代表性端午习俗集中进行了展示。在屈原广场上,秭归花鼓舞、采莲船、民间打击乐、灵牛耕地表演、麻狮表演等民俗节目在轮番上演,这是当地独有的端午习俗——稻场娱乐活动。

  黄石市西塞神舟会——送“神舟入水”

  西塞神舟会是黄石市西塞山区道士袱村民庆贺端午节的传统盛会,主要活动有制作神舟、唱大戏、祭祀、巡游、送神舟下水等系列仪式和活动。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祖诞生之日举行龙舟的开工仪式,扎制神舟,到五月初五子时由道士主持仪式为神舟开光,直到五月十五至十八的神舟会正式会期,整个活动历时40天,是目前国内端午节时间较长的祈福和祭吊活动。

  与传统的吃粽子、挂菖蒲艾叶相比,湖北黄石的西塞神舟会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每年农历五月十八,黄石的西塞神舟会都会风雨无阻,附近居民都会前来送“神舟”入水,祈求平安健康,风调雨顺。而这个独特的“西塞神舟会”也成为中国端午习俗之一,进入“世遗”之列。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端午节 端午节习俗 粽子 龙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