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西民工讨薪获300公斤硬币 清点1小时多无奈打的运回去

2014年06月03日 07: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干了一个月的活,却遭遇老板欠薪,经过讨薪好不容易拿到血汗钱,却是5万多枚、重达300多公斤的1元及5角的硬币。这是在广西南宁从事装修工作的彭先生和他的老乡最近遇上的窝火事。

1110956465_14017090279071n

300公斤重硬币工钱

 

  30多岁的彭先生是湖南人,来南宁已有些年头,平日里都和老乡们一起组团搞装修。3月23日,他们接到一个大单:20多间店面基础装修,6万元工钱。

  在5月份这个相对的装修淡季,接到这个大单让彭先生很兴奋,但由于工期比较紧,彭先生又叫上另外几个老乡,一共14个人的装修团队,总算在4月23日约定完工日期把所有的工作完成了。

  然而在完工之后,除了约定的8000多元伙食费,剩下的5.2万元工资迟迟没有兑现。无奈之下,彭先生和老乡只能向劳动部门寻求帮助,却被告知由于没有签订合同和相关协议,劳动部门也没办法帮助他们。

  万般无奈,彭先生和老乡只能到工作的地方—南宁市白沙大道普罗旺斯小区阻止施工,最后老板答应5月29日兑现彭先生等人的工资。

  5月29日当天,彭先生和老乡来到约定地点—广西五鸿劳务公司的办公地领取工资,发现5.2万元的工钱竟然全部是1元和5角的硬币,他们当时就十分气愤,认为这是故意折腾农民工兄弟,于是打电话报警,请求解决纠纷。

  警方到达现场后认为,劳务公司并没有拒绝付款,至于把工资全部兑换成硬币,只是道德问题,警方无权干涉。在民警的调解之下,彭先生和老乡同意清点工资款,然后取回自己的劳动所得。

  经过1个多小时的清点,彭先生和老乡在已领取劳务的收据上签字,然而300多公斤的硬币实在太重,他们只能找来两辆出租车,把硬币运回居住地。

  彭先生认为,五鸿劳务公司把5万多元换成硬币,存心是为了折腾他们,然而这5万多元也是他们的血汗钱,因此他们只能选择妥协。

  对于此次“硬币”事件,当事的另一方,广西五鸿劳务公司二级承包商伍先生表示,他们并非有意拖欠工资,只是工程结束后还有相应的验收等环节,工资款一般都要一个多月才能拨下来。

  “看到农民工兄弟实在着急,我们想办法筹集了几万块钱,准备先垫付他们的工资。然而我让他们到办公室领工资,并签署收据,他们却怎么也不愿意过来,要求把钱转到他们的指定账户。”五鸿劳务公司二级承包商伍先生说。

  伍先生解释道,如果他们不亲自来领钱,不签署收据,确实没办法将钱发他们,后来他们把事情闹到劳动部门及业主方,对劳务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于是才会把工资款全部换成硬币,“这也是气头之上采取的做法”。

  5月30日,彭先生等人在银行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才把5.2万元的硬币换成百元大钞,他们说,不管怎样总算把工资领回来了,以后还要从事装修行业,这件事情双方都有责任,“彼此退一步,就让这个事情过去吧。”彭先生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工获300公斤硬币 民工讨薪 讨薪 300公斤硬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