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爸爸去哪儿2》备受瞩目 观众为啥都爱看?

2014年06月03日 09: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姚明父女加入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消息曝光,曾于去年打破收视纪录的《爸爸去哪儿》再度引发关注。观众对明星爸爸抱有极大期待,尤其是网友晒出疑似姚明参与节目录制的照片,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追看。

  《爸爸去哪儿》为何广受瞩目?有专家分析,当现实题材的家庭剧热衷于表现家庭矛盾、婆媳矛盾,翻来覆去写“80后”断奶、“90后”无厘头时,观众已从审美疲劳到“审美无聊”。与之相比,家庭题材电视节目更能吸睛。

  据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李浩介绍,央视索福瑞全国网的分众收视显示,《爸爸去哪儿》在4~23岁观众中份额超过30%,名正言顺地成为学龄人群的“最佳玩伴”;在24~33岁观众中份额也超过25%;家庭合家收看、多个代际共同收看特征明显。

  首先,是《爸爸去哪儿》的真实性。李浩说:“该节目强调真实性。因为平时爸爸工作压力大,没时间带孩子——不仅是明星,普通人也是这样——该节目的初衷并不是靠明星牌,而是看重‘父亲’这一角色。这是该节目区别于与其他模仿节目的关键点。”

  “电影有纪录片,歌曲有原生态,文学有非虚构,电视节目也应该对生活状态、情感原景进行重现。”有人在评价这类家庭题材电视节目时说。在被大量“假、编、演”的节目轮番轰炸后,“真”成为吸引观众选择观看这类节目的基准。

  其次,对家庭的回归也是节目所表现的重要主题之一。“传统家庭类电视剧,多为婆媳关系、小三插足、富豪犯罪、后宫斗法等,令受众严重迷失,忘了中国人最重视家庭观念。”这一观点被多次提出,而一批家庭题材电视节目的出现,就是在强调:我们应当回归家庭、亲情,寻找幸福以及丢失的价值观。

  李浩说:“真诚真心真情的制作,以发掘和表现人类最重要的情感——亲情,是《爸爸去哪儿》的核心诉求。从第一期开始,我们就从来不认为这是一个靠明星支撑的节目,而是力求把明星还原成普通人,关注普通人的亲情、教育问题。尤其现在大家工作压力大、节奏快,我们希望大家能在其中找到亲情的温暖,小孩子的天真无邪。”

  在童书被诟病、动画片也频现暴力和成人化等倾向时,一档“绿色”的电视节目能在全家轻松观看之余让孩子受益无疑是其最大的吸引力。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为何吸睛 亲情是节目核心诉求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爸爸去哪儿 爸爸去哪儿2 亲子节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