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清代外销艺术品

2014年06月03日 09:21 | 作者:才萌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清代,产自广东的瓷器、广绣、银器、广雕、扇子等艺术品大量出口至欧美,不仅让西方世界了解了中国,更在西方社会掀起了强劲的“中国风”。5月29日,黑龙江省博物馆隆重推出了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异趣·同辉——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展》,该展览与“龙博”《白山·黑水·海东青》精品展,同时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奖。

 

  广东地处南海之滨,峡湾良港众多,自汉代就成为中外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枢纽。明清时期,伴随环球贸易航线的不断拓展,以广东为枢纽出发,中国的丝稠、瓷器、茶叶三大名产和工艺美术品源源不断地传播到欧美。

 

  此次展览上,带有浓郁欧洲审美风格的中国彩色瓷器尤为精美,有的带有贵族的传统徽章,有的饰以郁金香花卉、圣经故事等西方特色人物、场景图案等,它们外形精致优雅,是集雕塑、镶嵌、绘画等艺术于一身的工艺精品。

 

  【同期】黑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 李玲:以前咱们中国的瓷器都是一些传统的花卉、传统的工艺比较多,但是我们看到的这些瓷器上,明显有欧洲的绘画风格等题材。另外也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当时,尤其是清代中西文化的交流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这些交流又是哪些东西在起着主导作用,哪些东西在作为媒介。

 

  据黑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李玲介绍,本次《馆藏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展》共分为八个部分,广绣、广彩瓷器、广雕、外销画、外销银器、外销漆器、外销扇、象牙名片盒等清代外销艺术精品,均洋溢着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和广东本地的审美趣味,同时又散发着西洋的异国情调,成为十八、十九世纪海上贸易背景下,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载体。

 

  新华社记者才萌哈尔滨报道。

 

编辑:付裕

关键词:外销 博物馆 清代 黑龙江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