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常委首倡 打造三亚市"五和文化" 政协力推进校园 积小善

2014年06月03日 09:3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从一句好话一件好事开始 三亚打造五和文化

  “伸手关一下水龙头,弯腰捡一下垃圾,给别人一张笑脸,说一句温暖的话,这些小事看似很小,其实很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日行一善,全班加起来,全校加起来,全三亚加起来,全中国加起来,那就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善。”今年11岁的肖瑶是海南省三亚市河东区中心学校五年(1)班的一名小学生,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她所在的学校被三亚市政协选为“五和文化进校园”的试点学校,她和师生们约定:每天说一句好话,每周做一件好事,积小善践行“五和”文化。

  在过去的这半年时间里,肖瑶不仅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对周边师生、家长的影响。主导“五和文化进校园”工作的三亚市政协主席赵普选说,优秀的文化可以培养出高素质的市民,而高素质的市民又关乎到三亚的城市形象和对外开放水平,三亚将力争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来打造独有的“和”实力。

  肖瑶说,她所在的学校从三年级开始就开展国学教育,背《三字经》《千字文》等,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财富,可是同学们学起来老是觉得文言文方面有些吃力。可是,当学校开设“五和文化大讲堂”,讲了第一课《五和文化 从我做起》,全班同学都一下子记住了“五和”文化的内容——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天人和合,朗朗上口、非常好记,也容易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你把地板擦得真干净!”“你的作业写得好工整啊!”“语文课上那个问题你回答得真好!”“你真好,总是热心帮助别人!”“老师您早!”“同学你好!”“谢谢!”“对不起!”“你先来!”“我能帮上忙吗?”……在学校,肖瑶经常用这些话来夸赞同学,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当我们学会赞美别人时,发现自己也变得越来越美。同学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越来越有礼貌了”。

  给肖瑶印象更深的确实是自己身边同学的变化:“大扫除中最卖力的竟是原来的‘小霸王’,提水拖地抢着干,扫灰擦墙不怕脏。‘小气鬼’不再小气,他的宝贝书借你看,珍藏彩色笔任你涂。走廊相遇谦逊礼让,左上右下遵守秩序;集会安静认真倾听,体育比赛全力以赴;数学尖子倾囊相授,同学请教有问必答;作文高手口述秘诀,一字一句修改到位……”

  “奶奶,我来给你捶捶背”,“妈妈,我来帮您洗洗菜”,“爸爸,我来给您泡杯茶”……帮奶奶捶背、帮妈妈洗菜、为爸爸泡茶是肖瑶在家里时经常帮大人做的“小事”;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她也不再依赖父母,早晨自己按时起床,房间自己打扫整理,学习自己主动完成,衣服自己清洗干净。通过这些“小事”她发现:“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妈妈的脾气越来越好”“爸爸越来越喜欢和我聊天”,“家里的笑声越来越多,对我的唠叨越来越少。家庭和睦,邻里相处更愉快,欢声笑语常围绕。”

  被“五和”文化影响进而以自己的改变去影响周边师生、家长的并不止肖瑶一个人。在“五和文化进校园”的另一所试点学校琼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该院院长宁波介绍说,“五和”文化开设教育试点,是琼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工作的一种全新尝试,也是社会力量支持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模式,还可以补充教师在道德教育方面存在的某些不足。

  “人心就像一块菜地,把菜种好了,就自然不会长草了。人心向善了,自然恶就少了。”“五和”文化首倡者马宪泉说。2010年前后,在经历了商海沉浮,并有了一定成就之后,从小深受齐鲁文化熏陶的马宪泉,开始关注中国人的精神生活。由“全民焦虑症”的爆发和传播,马宪泉开始试着为贫富不均、家庭破裂、贪污腐败等诸多社会病“开药方”,总结出唯有把中国传统和文化,与当今社会现实相结合,才能够消解当今社会的各种冲突和矛盾,这就是“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天人和合”的“五和”文化。

  在对“五和”文化的研习小有心得之后,身为三亚市政协常委的马宪泉将自己首倡的“五和”文化主要观点向三亚市政协作了汇报,得到了三亚市政协主席赵普选的极大赞赏,立即着手推动“五和”文化的宣传和推广。

  2013年5月18日,三亚市政协联合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政协报社共同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和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场论坛不仅吸引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杨振武,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仝广成等有关领导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立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郭建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井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等京城名家,更是纷纷登台,踊跃发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均对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人民论坛》杂志、《人民政协报》还专门辟出专刊、专版,报道论坛盛况,社会各界对此好评如潮。

  论坛圆满结束后,时任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得知论坛盛况和成果后非常重视,特别批示要将“五和”文化在三亚的宣传和弘扬接力下去。在三亚市委的积极支持下,三亚市政协联合马宪泉,以及三亚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社科联等相关同志,组建了“五和”文化工作小组,由三亚市政协主席赵普选亲任组长,主抓“五和”文化的推广落实工作。

  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张羽飞说,自2013年6月“五和”工作小组成立以后,全组成员经过反复调研,确立了“五和”文化从学生抓起、从娃娃抓起的宣传方向,分别在琼州学院和河东区中心学校开设教育试点,长期开展“五和”文化的德育课程,旨在让优秀文化进校园、让正能量携手青少年。开课以来,“五和文化大讲堂”以其生动、直白、深刻的教育模式,获得了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在试点学校获得了广泛的影响力。此外,市政协还多次安排马宪泉同志在三亚市政协有关会议上做演讲和宣传。去年年底,广东省中山市政协获悉“五和”文化的社会实践成效和经验后,特别邀请“五和”文化小组和马宪泉一行去中山市传授经验,之后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还亲自带队,到三亚市政协学习取经。

  “我们这个社会多一份和气,就会少一分戾气。”三亚市政协主席赵普选表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中华儿女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根和本,也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不忘根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马宪泉同志首倡的“五和”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正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文化的当代应用与创新,来自于民间,践行于民间,接地气、有新意。正因为如此,也才会被民间广泛认可和传播。

  “一种优秀的文化,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赵普选说,三亚市政协今年已经将“五和”文化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陆续在社区、工厂、乡镇等开展宣传,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力争在群众中扎根、开花、结果,进而培育出三亚独有的“和”实力,并以此提升三亚的城市形象和对外开放水平。(记者 宁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化 三亚市 市政协 五和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