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从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解析九三学社履职路径

提出一个参政好建议,调研建言推进合作一个不少,最高级“直通车”建言

2014年06月03日 09:48 | 作者:赵向南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从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解析民主党派履职路径

  议政建言如何成为助推力量

  “编者按”

  我省运城市、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地缘相邻、习俗相近、区位合作优势明显,历史上就有过“经济协作发展”的尝试,但一直没有上升到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层面。国家批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三省四市党委政府在推动,民主党派省九三学社也在议政建言积极呼吁,提提议、大调研、推进合作,直至上书党和国家领导。3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省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法,值得关注,更值得借鉴。

  →提出一个参政好建议

  九三学社是民主党派之一,主要由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职能之一。说起省九三助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事,要追溯到2010年。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刘滇生说,三省四市2008年起就争取国家批复,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当地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我一直也关注此事,恰逢2010年7月召开九三学社晋豫合作社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我就提出要在服务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方面多做些工作、先走一步。

  刘滇生的提议,得到省九三学社上下认可,也获得陕豫九三学社响应。同年底,“九三学社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合作座谈会”在运城召开。九三学社运城市委主委闫义勇出席了会议,并被推举为担任 “四市”社组织合作办公室主任。他回忆说,来自三省四市的30多位九三人参加了会议,并达成共识,我们四个市的社组织要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协作合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做贡献。

  →调研建言推进合作一个不少

  助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九三人不仅提出提议,而且认真调研,贡献真知灼见,甚至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推动三省四市产业合作、项目引进、技术共享,将议政建言变为助推力量。

  近年来有机农业研究成果颇丰,刘滇生提出助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次年2月,他就带领社里成员专程到河南三门峡市考察特色农业,重点推广施用生物有机肥和如何保证农产品品质等技术。考察当场商定:山西大学研发生产的生物有机肥试点运用到三门峡市,逐渐形成绿色产业;邀请三门峡市果树专家为运城果农传授日本果树管理技术。目前,两地农业合作进展顺利。

  这仅是助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一例。省九三学社参政议政部部长任星俪说,三省四市九三学社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机关、民营企业的社员发挥优势,有的推进新兴产业合作、有的推广煤化工、现代农业技术等,还促成了金三角旅游圈建设等,可以说是推进合作成效显著。

  提出提案、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助推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参政议政的主要武器。省九三学社这方面做得可圈可点。2011年至2012年一年时间,省九三学社成员多次赴黄河金三角地区,研究沿黄旅游开发、晋国文化考古遗址、万荣县旅游资源开发等,并撰写了6件旅游提案,这些提案均被山西省政协立案,其中许多建议被采纳。

  “这几年,省九三学社年年有关于黄河金三角合作研讨会、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和论坛等,年年有类似提案和建议,可以说我们参政议政的重点就是助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任星俪说。

  →最高级“直通车”建言

  经过三年多持续关注和助推,九三学社助力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前景渐明。

  2013年11月,九三学社豫晋陕三省 “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座谈会召开。晋陕豫三省省委主委出席会议,并以三省省委名义向九三学社社中央和韩启德主席,写了《关于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社中央很肯定这件事,马上以社中央特别建言方式——“直通车”向国务院建言,建议受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高度重视。

  从地方议政走向中央建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具有综合协调发展的诸多优势,受行政区划限制,合作面临诸多障碍……”今年在“全国”两会,晋陕豫三省九三学社委员为黄河金三角发展呼吁,以小组联名提案和九三学社集体提案形式,向全国政协提交,恳请国家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

  在三省党委政府努力下,九三学社全力助推下,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得到高层认可,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的批复》,标志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至此,省九三学社历经4年的参政议政画上了圆满句号。 →做服务转型跨越有力促进者从一个提议到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从一个党派建议到国务院批复文件,省九三学社为此呼吁了4年。“这是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现,当然更是党中央重视多党合作、重视党派建言的体现。”刘滇生感慨地说。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大有作为,推动多党合作前景广阔。正如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谈到多党合作时说,今年全省统一战线开展“献良策,比贡献”活动,就是要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做贡献。

  据悉,省委统战部已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编辑《意见和建议》,将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真知灼见,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直接呈报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海刚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成效,就要像省九三学社一样,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做服务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有力促进者。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九三学社 金三角 黄河 区域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