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 服务贸易成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4年06月03日 10:09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6-03zx501_P_1_409_1158_1329_1716

 

  “中国要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就必须摆脱依靠劳动力等初级要素竞争,进行转型升级,需要通过设计研发、品牌、营销渠道等服务环节的发展,创造利润和附加值。发展服务贸易,可以实现全产业链升级,势在必行。”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16条”)中,突破了以往稳外贸政策偏重于货物贸易的局限,首次提出“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接下来的一段时期,一系列促进外贸增长、支持服务贸易的政策还将不断出台。

  “下一步,商务部将加紧贯彻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服务贸易顶层规划设计,着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和其他机构相关规则的谈判。”5月28日,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在第三届京交会期间举办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表示。

  服务贸易政策的变化有其深刻的背景。

  根据最新统计数字,2013年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贸易顺差1.6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2597.5亿美元)。然而,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却没跟上。与世界多数贸易大国相比,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明显偏低。目前,我国服务贸易仅占进出口总量的11.5%,而这个数字的世界平均水平在20%左右。也因此,我国只能叫贸易大国,而非贸易强国。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国,但服务贸易一直是逆差,显性竞争力不如发达国家,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服务外国公司占得比较多,比如金融贸易、信息领域、技术专利等。服务贸易的发展对经济发展方式和贸易结构的转变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服务贸易的短板

  “中国的服务贸易确实到了必须要加快发展的阶段了。”对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海湾国家工商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刘家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帮助中国企业拓展中东海湾国家市场。

  “在过去,中国对外贸易以加工贸易取胜,中国制造遍及全球,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商品在海湾国家市场有相当的竞争力。”刘家麟说,但是,这种模式只是在低端产业链上从事简单的贴牌生产,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并非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他看来,在土地、能源、人力等各类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下,中国外贸的传统优势正在丧失,很多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周边的东南亚国家转移,而基础服务业的落后也迫使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众多外贸企业不得不受制于海外采购商,在国际贸易的漫长链条中,包括金融、保险等环节的行业主导权长期掌握在海外客户手中。

  “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主要集中在建筑、旅游等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传统服务业,而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如金融、保险和通讯等是薄弱环节,而这些在海湾国家是欧美国家的优势产业。”刘家麟说,以金融服务为例,国际贸易环节往往需要涉及银行贷款、贸易融资、远期结汇、航运保险等内容,美国、欧盟等国家占据上述国际金融业务的九成利润。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我国服务贸易的现状总结为三点:一是我们的服务贸易竞争力不强,所以整个服务贸易是逆差,不是顺差;二是服务贸易现在处在整个服务贸易的低端,比如比较多的服务贸易的出口是属于软件开发的外包,金融方面的支付服务,旅游等比较传统的方面。但是高端的服务我们基本上大量进口;三是现在服务贸易的发展主要推动力是和制造结合在一起的服务,这个服务我们现在竞争力还是不够的。

  “过去中国外贸服务业发展非常落后,体系不完善,不适应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外资企业往往自带服务进入中国。这也造成30年来中国外贸经济空有庞大的出口规模,但出口整体效益并不高。”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学庆也认为,在整个贸易产业链条中,中国外贸经济仍然属于计划经济延伸出来的体系,外贸服务的部分非原生态,属于自给自足的经济,导致外贸企业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不高。

  贸易升级路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

  当前,服务贸易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大国竞争的新焦点。

  WTO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全球货物贸易总额下滑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依旧保持着稳步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接近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1%,增速较去年提升了4.1个百分点。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价值链研究结果显示,虽然服务贸易仅占全球贸易的20%左右,但服务部门贡献了全球贸易增值部分的近一半。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出口占对外贸易出口的比重不足9%,服务贸易已连续12年出现逆差,进出口严重失衡。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在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趋弱的背景下,全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在这种形势下,服务贸易的不足,不仅将拖累总体贸易,也将拖累货物贸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尽快挖掘新兴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优势,占领全球价值链高端。

  “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大而不强的局面怎么改变,重要的出路之一就是提升中国服务。我们成为贸易大国了,我们的贸易摩擦大量增加,贸易摩擦的应对需要大量的专业服务、会计服务、律师服务等等,背后也需要中国服务的支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中国商品出口有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对中国由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而言至关重要。

  事实上,尽管我国服务贸易还存在种种不足,在我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也已经开始迎头赶上。

  从国内看,继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行业之后,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9%。同期,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际利用外资173.9亿美元,增速达到20.6%,比2013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一季度,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增速16.6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对“国16条”中首次提出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表示,“营改增”、零税率或免税、鼓励服务出口等举措可以帮助服务贸易企业减轻负担,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服务贸易,也为服务贸易长远便利发展打下基础。

  而这只是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第一步。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周柳军透露,今年商务部将扩大服务出口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推动出台扩大服务出口的指导意见。在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方面,将扩大服务出口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推动出台扩大服务出口的指导意见,探讨制定《服务进出口管理条例》的可行性,加强对重点服务出口领域的规划引导,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还将提前启动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同时推动出台财税金融支持政策。

  “中国要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就必须摆脱依靠劳动力等初级要素竞争,进行转型升级,需要通过设计研发、品牌、营销渠道等服务环节的发展,创造利润和附加值。发展服务贸易,可以实现全产业链升级,势在必行。”张小济认为。

 

  ■新闻链接

  新“国16条”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相关内容:

  充分利用现有专项资金政策,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逐步扩大服务进口。结合“营改增”改革范围的扩大,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鼓励服务出口。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对服务贸易扶持力度,支持服务贸易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服务贸易 贸易强国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