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内地漫画市场:插画原稿与水墨漫画关注度高

2014年06月03日 10:18 | 作者:陆斯嘉 |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 

  本月初,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之际,一幅赵延年的漫画《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在拍卖场上,以80万元起拍,178.25万元成交。

 

  内地漫画拍卖的起点是2011年。是年,西泠拍卖开创中国漫画拍卖专场,朵云轩也进行了首场漫画拍卖。在对市场初步试探几轮后,今年的西泠拍卖动漫专场首次脱离中国国际动漫节,单独举槌,专场总成交率86.9%,总成交额1781万元,从统计结果看,多数拍品超过估价数倍成交。

 

  不过,2013年春秋两季拍卖,朵云轩未再继续推出漫画专场。分析人士曾指出,我国现在对于动漫原稿的价值认知还不充分,价位还在低区,但是,目前国内动漫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很多画作仅在画纸上翻花样,动漫作品的拍卖价要向传统国画看齐为时尚早。

 

  西泠拍卖相关人士对《艺术评论》表示,作为西泠拍卖创新特色门类,漫画插图专场自推出后,已经成为中国漫画专场拍卖的一个品牌。通过对漫画发展的梳理和收藏方向上的细分,形成全年龄段参与的氛围,不仅提升了市场对这个艺术门类的认知度,也提升了杭州作为“动漫之都”的影响力。

 

  从西泠历届漫画拍卖会的成交前10位数据来看,连环画插图原稿与水墨漫画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类别。除了赵延年《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拍出178.25万元,王弘力《十五贯 连环画原稿》拍出147.2万元,彭连熙《牡丹亭连环画原稿》以51.75万元成交,万籁鸣、程十发的连环画原稿也都拍至25万元至40万元区间。当然,老一辈漫画艺术家的作品,因其艺术水准与时代特征,市场行情比较稳定。丰子恺的各类作品近年受到市场追捧,在漫画专场中也不例外。此外,宣传画与年画也日益受到关注。金梅生《大寿桃》6万元起拍,经过33次竞价,26万元成交。另外,中国首部彩色宽频动画长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哪吒闹海》8帧,5万元起拍,52万元成交。

 

  相对于中国在最近三四年才起步的漫画市场,漫画收藏在西方已有健全和成熟的市场,漫画家一方面在媒体发表作品,同时名家作品还进入画廊和拍卖会,作为主流观念艺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被大众和藏家接受。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拥有7家以上漫画馆和画廊。

 

  在西方,著名的纸本漫画与漫画周边产品也颇受欢迎。5月24日,法国巴黎艾德拍卖行举办了一场以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创作的系列漫画《丁丁历险记》为主题的拍卖会。其中,画家于1937年创作的一幅手绘插图,以约250万欧元(约合212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出,创造了漫画拍卖的世界最高价格。

 

编辑:付裕

关键词:漫画 拍卖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