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谢稚柳书画作品的市场价值剖析

2014年06月03日 10:21 | 作者:吕友者 |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艺术品市场可谓风声水起,各类名家之作不断刷新以往的拍卖纪录。其中谢稚柳尤引人注目,其《江行初雪》和《海棠双鹎》在上海嘉禾秋拍中,分别以2530万元和1667万元高价落锤,闪耀全场,从中可以大致推测出谢稚柳书画作品的市场价格。

 

  那么,谢稚柳各个时期不同题材绘画作品的市场价值到底如何?哪些作品最受市场追捧?鱼龙混乱的市场中又该如何鉴定其书画作品呢?笔者带着这些疑问,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阐释,以期能从中找出答案。

 

  精品山水画独领风骚

 

  谢稚柳山水成就颇高,在拍场上可谓独领风骚。目前,谢稚柳的山水画价格已处高位,尤其是精品的价位,已突达千万元级别。话虽如此,但谢稚柳山水画的精品毕竟稀少,十分难得。这些作品大都掌握在高端藏家之手,他们一般不会轻易出让,使得市场上流通的精品大作十分有限,偶尔上拍,通常也比较抢手,极易成为藏家追逐的焦点,其价格必定居高不下。有关这方面的拍卖记录,较为典型的,当属2005年的中贸圣佳拍卖会上,谢稚柳的精品《青绿山水通景八屏》以1760万元高价成交,同时打破了当时个人作品的最高纪录。

 

  近年来,谢稚柳单幅山水画涨幅不小。中国嘉德春拍中的《溪山烟雨》,估价60-70万元,最终以190.4万元成交。无独有偶,去年秋拍中,谢稚柳的《松岭叠翠》以720万元起拍,最终以880万元的价格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1012万元。所以只要是精品,必定是藏家争夺的对象,价格自然高昂。

 

  而一般普通画作也有不错的表现。如上海崇源2008年拍出的谢稚柳《松涧飞瀑图》(1965年作),估价100-150万元,最终以336万元成交。

 

  除了以上挂轴形式作品外,谢稚柳的小幅精品山水册页也会带给市场惊喜,一般也都在千万元以上。如他的《仿宋山水花鸟册》就曾拍出4600万元天价,《一览众山小》册页以1254.4万元成交。这些都充分显示出谢稚柳山水画作雄厚的实力和独特的魅力,以及此类作品所蕴含的巨大的艺术价值。

 

  谢稚柳山水画作之所以能如此深受市场青睐,源于其艺术的独特风貌。可以说,用“追摹古人得高趣,别出新意成一家”这句话来评价谢稚柳山水画最为恰当。因为其山水画先从学习范宽的画格开始,取其雄宽伟美,再转从燕文贵与王诜,领悟其俊爽清峭、含蓄温婉的艺术神髓,走着一条扎实的师古之路。特别是后来对徐熙所创立的“落墨法”,谢稚柳不仅深入研究,且付诸实践,进而移神取貌,水到渠成地实现了自己画风的突变,呈现出典雅贵气的风格。这种风格的画作,迎合了市场上藏家们偏爱唐宋富贵气的审美趣味。正是由于谢稚柳高超的宋人传统艺术底蕴和高雅绝伦的画作风格,才使得喜爱宋元传统的藏家较容易找到雅玩和升值之间的心理平衡,让他们心向往之。

 

  总而言之,谢稚柳作品的市场价格较为稳定,近十年来的普通之作涨幅约为十倍左右,少数精品可能更高。我们还是以《江山多娇通景八屏》为例来说明:时隔五年后,当该件力作在北京保利再次推出时,受到众多买家的青睐和追捧,最后被一买家以4592万元成功购得。这充分表明了谢稚柳精品绘画作品具有巨大的升值潜力。

 

  但市场上见到的谢稚柳书画作品还是以普通作品居多。笔者从雅昌数据查知,谢稚柳普通山水画作品的价格目前大概维持在30-50万元每平尺左右。而早、中年师法宋人精细笔法一路的精品,几乎每幅作品都已达到400万元以上,甚至更高。同时笔者也观察到,谢稚柳的山水画精品由于长期受到市场的追捧,其涨幅从2004年以后一路上扬,连续突破10万每平尺至30万每平尺的价格。至2009年在国内通胀压力下,依旧出现一段猛涨行情,并冲破每平尺50万,目前还继续上扬,显示出良好的市场热度。随着谢稚柳精品价格的不断攀升,其画作整体价格必然也会水涨船高。

 

  不同题材的花鸟画价几何

 

  谢稚柳的山水画固为一绝,在艺术市场上也颇为火爆,但是纵观其一生,主要创作还是以花鸟画为主。其花鸟画先学老莲,后溯及北宋,深得宋代画清丽、婉约之神韵,其画面绝无明清以来酸颓浮躁的世俗之气,有的只是雍容典雅,因此正对市场的口味。   

 

  就花鸟画而论,谢稚柳十分钟情于荷画。谢的荷画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早期师法唐宋院体绘画一路,以工笔重彩为主;另一类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兼工带写,以小写意为主。他创作的荷花,通常会沉醉于泼墨法中,墨彩交融,纵情挥洒,完成了一种艺术升华。

 

  那么,谢稚柳的荷花与张大千又有何不同呢?对此,陈佩秋可谓一语中的:“张先生的荷花用笔非常挺拔,画荷花杆,一笔拉几尺长,一点儿都不松软,那是几十年功夫的积累,张先生性情豪爽,用笔飞舞。谢稚柳的就恬淡文静”。

 

  谢稚柳以荷花为题材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不少,表现也非常强劲。我们从一些拍卖上看到,谢稚柳的《荷塘过雨图》尺幅仅为5.3平方尺,在几年前的一次北京荣宝春拍上,估价10至20万,最后成交价却为154万,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再如2007年北京翰海秋拍,谢稚柳作于1959年的《荷塘清趣图》,尺幅仅为3.8平方尺,最后以175万落槌,价格比估价高出近八倍。从中也可以看出,这类画作在市场上的价格大都已突破每平尺60万元,藏家之追捧可谓热烈。

 

  除荷花外,其它梅、竹、野禽类题材的花鸟画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总体价格甚至比荷画还稍高。如《梅竹幽琴》以38万元的价格起拍,最终以256万元的价格成交;《芳华雀杖图》以120万元的价格起拍,最终成交额是190万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谢稚柳此类画作的大致价位。

 

  而藏家投资这些花鸟画的涨幅也是相当大的。如在去年上海嘉禾春拍中,谢稚柳的《朱莲映碧池》成交价达483万元,然此画在2011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价格仅263万元,两年的增值超过八成,真可谓是暴涨。

 

  同时笔者也注意到,一些花鸟佳作在市场上也通常会拍出高价。比如《茶花山禽》就拍得了632.5万元,以预估价两倍有余的高价成交。此幅《茶花山禽》设色明雅,用笔隽秀,曲尽其妙。

 

  谢稚柳至四十九岁以后,除工笔花鸟以外,他的花鸟画与山水同步,用笔开始松秀活泼。至六十岁热衷徐熙的“落墨法”,画笔豪放,色彩变传统的单纯为浓丽,墨彩相融成趣,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松树题材的画作在谢稚柳花鸟画作品中较少见,也算是价格较高的门类。如200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刚刚开槌,谢稚柳的《高山松茂图》就以962.4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另一幅其六十年代作品《松鹰图》在 2011年5月上海朵云轩拍卖会上拍出了 356.5万元的高价。所作他在癸亥夏月(1983年)再次见到这张画时写道“此旧作倾重见及之为题于上”。在去年嘉德四季拍场上,谢稚柳《五松图》以估价近十倍的345万元价格成交。笔者结合历年拍卖数据得知,此类作品均价现已达每平尺80-100万元。

 

  近几年来,谢稚柳的花鸟画成交率连年上升,成交额早已突破亿元大关。以2012年为例,在当年的春季拍卖会上,一共拍出谢稚柳花鸟画作品64幅,最终成交51幅,成交率高达83%,总成交额1.6亿元。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市场中谢稚柳花鸟画的赝品较多,涵盖各个时期,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对其画作的市场价格产生不利影响,但那些来源清楚的谢稚柳花鸟画真迹,市场依然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谢稚柳花鸟画市场价格较为稳定,从2003年的精品均价每平尺40万元上升至2014年的70-80万元,但与其山水画相比,上涨幅度并不算高,仍具备一定的市场增值空间。

 

  以稀为贵的人物画

 

  众所周知,谢稚柳人物画传世极少,且晚年以后未见人物画作品问世,所以凡谢稚柳人物画大都可视为精品。其人物画创作的高峰时期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当时他与张大千交往并远赴敦煌,开敦煌学研究风气之先。

 

  谢稚柳人物画价格在2005年与2010年分别突破每平尺15万元和60万元关口,其中以临摹敦煌设色佛像的价格最高,可以高达每平尺90万元。究其原因,还是基于其稀缺性的考虑,同时也是其艺术作品的精妙所在。

 

  谢稚柳人物画取法唐人,以佛像、高士、仕女居多,造型刻画准确细致,设色雅致,仪态雍容。他对唐宋绘画极为推崇,并有深入研究,因而常以唐人的绘法和笔意进行创作,从内容到技法无不体现出对唐宋绘画风韵的追求。如2008年春拍中以140万元成交的《观音大士》,即为谢稚柳自敦煌归来后的摹唐人物画典型作品。此画中,菩萨衣纹匀细,体态婀娜,衣饰颜色艳丽脱俗,雍容华贵,充分体现了谢稚柳描绘佛教人物的高超能力。

 

  人物画稀缺性再加精品,才会促使藏家不惜花费重金激烈争夺。上海崇源在十年前的春拍中成交的《旗亭赌唱图》即为此类作品,最终以1100万元成交。

 

  事实上,谢稚柳人物画之所以能在市场上拍出高价,除了以上提到的稀缺因素外,也是深受张大千的影响的结果。作为张大千的至交好友,谢稚柳在绘画上自然吸取了张大千技法的精华。但谢稚柳笔下的美人形象不像大千那般具有现代感,更多了一份古韵,在色彩上也比较浓艳,笔墨有生秀之韵趣,更显天真恬淡。如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131.56万元于2006年崇源国际拍出的《桐荫仕女图》,即为其成熟期人物画佳作,画中仕女清脱华丽,姿态妩媚,直接唐人,好似腹有诗书,气质非凡。正因如此,这类作品的价格自然不断上扬。至2010年,同样尺幅、题材之作《竹林逸致图》 就已达336万元。通观画面,湖石丛竹间,高士方巾儒服,止步竹前,眸子里若有所思,在淡雅的设色衬托下,作品恰到好处地呈现了画家所要营造的惜别气氛,给人寻思和回味。

 

  除以上这类结合山水人物的画作外,单独就人物画来讲,一般每幅的市场价格也达200万元左右。如2010年《观音菩萨像》以120万元起拍,最终以224万元的价格成交。

 

  谢稚柳不以人物为个人创作的主要题材,致使画作的存世量和上拍量都较少。因此,在数量少及品质高两方面利好因素的作用下,谢稚柳人物画的拍卖价格必然会随着书画市场的繁荣不断增幅,甚至一举凌驾于山水及花鸟画之上也并非不可能。

 

  与他人合作及书法的作品价值

 

  由于艺术上的志同道合,谢稚柳经常会同陈佩秋一起作画,所以市场上也流通着一定数量的两人合作作品。陈佩秋作为海派画家的重要成员,其艺术特色为以生动的笔触和泼墨去描写大自然的每一景物,而最成功之处莫过于她能够混合工笔和写意的技法,令作品更呈儒雅优美。   

 

  在晚年,陈佩秋除了依旧坚持临摹古画,还开始关注西方艺术,并不断改变自己的画风。她欣赏马奈、雷诺阿及德加闪烁的颜色和精炼明确的笔触,并参照了印象派的用色,结合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使画面焕然一新。但归根到底,她的笔墨还是中国化的。陈佩秋曾说:“我画的笔触还是来自中国画,西方的笔触和我们的不同。莫奈早期画的两张风景,也不是如实地再现。不经过自己的提炼,只是自然的翻版,他的个人性格又在哪里?”目前市场上此类作品的价位也不低。我们可以从以下拍卖记录中略窥一二。谢稚柳和陈佩秋在1982年作的《山水清音图册页》起拍价为80万元,最后成交价达到324.5万元,可见二人合作画作的价格通常也已在百万元以上。

 

  而谢稚柳与他人合作的册页,有的已达千万元。如与潘伯鹰合作的《谢画潘书合册》,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中,竟以1380万的高价成交。

 

  除了绘画之外,谢稚柳也笃好书法,其功力不在绘画之下。他的书法深得张旭的气度风神,且去其狂癫,一变而为放逸清雄的格调,却仍不失其固有的潇洒出尘、醇厚清丽,因此,其书法作品也很受藏家的欢迎,市场表现也趋于上升。2010年,其《绘事十诗》与《草书诗46开册》分别以61.6万元和79.2万元成交。同年,他的《书法12开册》在北京九歌以47.04万元拍出。目前,谢稚柳书法作品的市场均价已维持在每平尺30-40万元左右。

 

  作为近代海派大师,谢稚柳的书法笔墨圆润流畅,变化丰富。随着艺术市场的繁荣,谢稚柳的书法作品价格也不断上升。在去年的北京传是?秋季拍卖会上,拍前即备受关注的谢稚柳书法《毛主席诗词》最终以207万元成交。此幅作品长11.5米,是谢稚柳目前存世的最长墨宝,难得一见。

 

  购藏群体与书画的作伪

 

  作为海派书画的代表人物,谢稚柳的作品一直备受藏家关注。从藏家层面来看,近几年,谢稚柳作品的收藏主要还是以国内买家为主。目前各地都有收藏谢稚柳作品的藏家,高中低端都有,主要可分为以下几个群体:上海本地的藏家,其中包括资深的专业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以及跟谢稚柳有关的家人、学生、朋友;来自台湾、香港等地的藏家,他们购藏谢稚柳书画比较早,系统性高,是目前值得重视的收藏群体之一;谢稚柳的家乡常州也是收藏的主体区域,常州的藏家或部分企业家也热心于本地画家谢稚柳作品的收藏。

 

  由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收藏谢稚柳热”,使得谢氏画作频频高价,随之而来的是伪作泛滥,但由于谢稚柳笔墨功力深厚,一般作伪较难。然在巨大的经济利益推动下,造假者借助现代数码技术,先用电脑扫描,再制作赝品,故而市场上出现了不少较高水准的伪作,使藏家难辨真伪,造假者得以蒙混过关,赚取暴利。许多知名的拍卖行中都曾有伪作出现,简直令人防不胜防,值得引起藏家的重视。

 

  那么,谢稚柳伪作出现的主要区域在哪里呢?谢稚柳弟子、上海大学教授徐建融表示:“谢稚柳作品的造假,主要集中于江苏、上海两地。江苏多造假其‘工整’的早期画风,上海多造假其‘放浪’的晚期画风。究其原因,在江苏一带,不管苏州也好,扬州也好,久有造假‘传统’,而且是造假工整一路的画风,尤以“苏州片”最为有名。凭借这‘传统’的优势和资源,它们自然倾向于造假谢氏的工整画品。而上海人精明,最怕吃苦,由于仿造其放浪的画风相对容易且省力,所以选择了造假谢氏放浪的画品。”

 

  此外,关于谢稚柳的人物画,比如佛像画,鉴定的要点不在于造像的外在造型,主要还是在于笔墨线条的性格。至于色彩的运用,谢稚柳使用的都是上等的矿物质颜料,如石青、石绿、朱砂等,而伪作或有使用锡管颜料的,较容易辨认。

 

  谢稚柳的花鸟画鉴定较为困难。此类画作画风十分多变,一种完全学陈老莲的面貌,但变其清冷为温和;另一种为宋人笔意加写生风格。从市场上流通的的谢氏各种题材、画风的伪作来看,以造假陈老莲作风的水平为最高,也最难鉴定,而着眼的要点还是在于笔墨的性格,尤其是山石、枝干上浓墨的苔点。若为真迹,则苔点是率意的、活的;若为伪作,则苔点是刻意的、死的。

 

  对于其书法的鉴定,谢稚柳之子谢定伟说:“在看他的书法时,不仅要看字的大致形体,还应该仔细看每个字的走势,在自己的脑子里依每个字的走势写一遍,好像自己拿着笔,以父亲的习惯来重新写一遍。有些伪作大致形体是写得比较像,但是笔势的走法生硬、转折不到位都能暴露出来。”

 

  作为近现代海派著名画家的谢稚柳,从民国时期就已十分出名,他自1942年下半年开始直至“抗战”结束,四年时间里每年都举办一次画展,轰动一时。当年做画展是连展带卖,每一次展览其作品都销售一空,可见受欢迎的程度。时至今日,更是达到了其应有的价值。

 

  到目前为止,谢稚柳的书画市场出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可喜局面,看其发展势头仍有潜力。谢稚柳书画的“投资收藏热”在提高“海派”书画艺术地位的同时,也打开了艺术品市场的局面。若藏家资金充裕,投资收藏其书画作品时,必须注重作品的精品化与稀缺性概念,因为质取于精,也更因为物以稀为贵。

 

编辑:付裕

关键词:谢稚 稚柳 作品 ,谢 画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