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0.5% 释放经济走稳信号

2014年06月03日 10:43 | 作者:刘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升,预示中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从主要分类指数看,5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3%,上升1.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下降0.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2%,下降0.1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5月份大型制造业企业PMI为50.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4%,上升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8%,与上月持平,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制造业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之一。通常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PMI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这发出了经济走稳的积极信号,有利于实现稳中求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分析5月份PMI加速回升的原因,可以发现,需求端和生产端双双回暖,共同推动PMI加速回升。

  5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半年以来的高点,达到52.3%;生产指数为52.8%,为4个月来的高点。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为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缩小,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小值,供求矛盾有所缓解,实体经济活动稳中趋升。

  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9.0%,虽然仍然位于临界点下方,但比上月回升0.2和0.4个百分点,预示着未来外贸形势趋好。

  在市场需求提速和生产平稳增长的带动下,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5月份制造业采购量指数升至年内高点,达到52.3%;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临界点50%,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走势由回落趋于平稳。

  “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已经有所显现,市场需求趋升,企业信心恢复,原材料采购趋于积极,开工率趋升,经济运行进一步向好。当前,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仍在陆续释放,叠加滞后效应仍将在今后几个月显示效果。”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认为。

  5月份制造业PMI在发出很多积极信号的同时,仍然有一些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赵庆河提醒,虽然制造业总体平稳向好,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5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8.8%,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均位于临界点以下。另外,进出口指数虽有所回升,但仍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制造业外贸依然存在下行压力。

  企业对未来市场判断仍然比较谨慎。5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2%,虽仍然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但比上月回落了3.4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强调,从调查来看,许多企业对后期判断仍然是谨慎乐观。要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长短结合,及时推出新的政策举措,促使经济运行走向平稳发展轨道。

  “5月份PMI释放出经济走稳的信号,但企业对生产经营的预期仍然谨慎,经济缺乏强有力的回升动力。在继续采取措施稳增长的同时,要因势利导,积极引导企业继续走转型升级之路。”张立群建议。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制造业 pm 物流 采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