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35年,几代政协委员,4次政协提案, 只为一本字典

2014年06月03日 14:14 | 作者:海男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35年,4次政协提案, 只为一本小字典

  2013年底,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财教[2013]317号),要求各地财政、教育部门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一纸通知,启动一项教育惠民政策,使千千万万农村孩子受益无穷。

  字典的“典”,就是标准、规范的意思。学生字典作为工具书,是要求最高的出版物之一,其编校质量的要求,大抵与教科书相当。除了语文教师之外,规范的学生字典、词典等语文工具书就是中小学生们另一个“无声的老师”,是他们人生必备的书籍。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里,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本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字典,几代政协委员从未停止他们呼喊的声音。

  霍懋征——应该专为小学生编写一本适合他们使用的字典

  1979年4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特级教师、时任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的霍懋征联合部分政协委员提出提案,郑重建议编写一本适合小学生使用的字典。霍懋征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语文学习,她在这份提案之前就多次提到学生们不会写作文。还举例子,有学生描写长城就只会写‘长城啊长城,真是长,真是太长了!’词汇单调、贫乏。她说:“如果有一部真正适合孩子们用的字典就好了,他们可以通过查字典来丰富字词。”而在当时的辞书市场上,人们能看到的只有《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社会通用工具书,品种少得可怜,更别说专为孩子们编的字典了。

  全国政协很快把这个提案转交给了教育部。教育部最终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担这项编写小学生字典的任务。接到任务后,人教社很快成立“小学生字典编写组”,并迅速调集人马。社长兼总编辑叶立群直接领导并任主编,同时成立了编委会,制订字典的编辑方针、原则、规划等,编委会由当时主管各个学科的副总编和一些科室主任组成,包括刘国正、刘默耕、陈侠、陈尔寿、张志公、苏寿桐等各学科的知名专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字典 学生 生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