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35年,几代政协委员,4次政协提案, 只为一本字典

2014年06月03日 14:14 | 作者:海男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从1980年5月开始,编写组成员先后访问了社内外的许多老专家,包括叶圣陶、隋树森、蒋仲仁等,就如何编写适合小学生用的字典向他们请教,“叶老对辞书工作一直很重视,《新华字典》就是他提出来要编并担任审订的,得知人教社准备编写一本小学生字典,他非常高兴,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此外,编写组还走访大量学校,召集小学语文教育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语文教师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编写稿完成后,相关学科带头人参加审订,最后由著名学者蒋仲仁、张中行和隋树森严格把关。

  《新编小学生字典》从1980年5月开始着手编写,到1983年1月付印,前后历经数年。字典问世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读者的欢迎,称赞这本字典是一本知识面广、字词例多、图文并茂、简明易懂的好字典。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这本可以说有点贵的字典,首印50多万册,很快就销售一空了。到1990年第一次修订以前,曾先后加印超过13次。到目前为止,这部字典已经修订出版了第四版,累计发行量已超过5000万册。

  李瑞英——应该让每一位贫困地区的孩子都免费拥有一本字典

  2010年12月,中央电视台记者张芸收到来自广西崇左一所小学的信件,反映当地小学生缺乏字典等工具书的状况。随后,她亲自前往武德乡科甲完小三年级一班采访,震惊地发现:全班真的只有一本字典,而且已经被翻得破破烂烂。而在记者后续的调查中发现,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缺乏字典的现象绝不是个例。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统计,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600多万名学生中,缺字典的学生达340多万名。而且,许多小学生使用的还是5元一本的盗版字典,错讹甚多,印装粗劣,误人子弟。

  究其原因,经济条件还是首要的。记者在广西采访时接触到很多家长,“他们说一年的收入大概1000多元,能用在孩子这一年学习上的花费是70到100元,相对来说,十几块钱一本字典太奢侈了。”而在宁夏固原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区,类似情况也很普遍。这里的农民收入普遍不高。一本简装版字典定价虽然只有12元,但大多数家庭仍难以负担,仅卖两三元的盗版字典便乘虚而入。盗版虽然内容和正版没什么区别,但印制粗劣,前半本和后半本纸张的颜色、质地都截然不同,有的字迹甚至模糊不清。除收入原因之外,农村地区图书发行网点少,农民买书难,也是造成农村中小学缺乏字典的重要原因。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字典 学生 生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