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35年,几代政协委员,4次政协提案, 只为一本字典

2014年06月03日 14:14 | 作者:海男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为此,2013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蒋华良提出了相关提案,建议政府采购学生工具书必须实行公开招标。而在2014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更是强烈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明确学生字典“既要准确规范,又要适合学生使用”的基本要求,严把学生字典质量关,确定优质学生字典的标准,杜绝冒充学生字典的成人字典、质量低劣的学生字典出现在政府采购中,使学生能用上真正符合他们学习需求的字典。

  在政协委员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2013年10月17日,财政部、教育部再次下达《关于下达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中央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13〕317号),明确将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的字典由国家指定的单一产品《新华字典》改为各省可以自主确定的“正版学生字典”。

  至此,经过几代政协委员的不懈推动,“正版学生字典”这几个字郑重地写进了我们的教育惠民政策中,使用“正版学生字典”也开始融入了我们的教育理念。当然,让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并且长期持久地发挥积极作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走,仍然需要持之不懈地努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字典 学生 生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