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徐州市政协把脉食品安全 让百姓吃得放心安心

通过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安全放心徐州的建议案》

2014年06月04日 09:34 | 作者:郑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百姓吃得放心安心

  徐州市政协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把脉开方

  本报讯“要加强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整合各系统食品检验检测资源,组建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必须不打折扣地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成果巩固下去,坚决取缔露天经营餐饮摊点。”5月21日,徐州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小组讨论格外热烈,委员们围绕如何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竞相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一同协商讨论。

  作为市政协年度第一次常委会议,会议把目光聚焦到食品安全这一民生问题上。一份建议案5方面17条建议,5份大会发言涉及餐饮环节监管、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构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等多方面内容。市政协主席庄华平强调,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的重大意义,把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一项重要性经常性工作抓好抓实。

  今年年初,该市政协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安全放心徐州作为2014年重点调研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了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85.3%的市民关注食品安全,仅4.15%的市民对所购食品质量放心。”有关问题的调查统计结果不禁令调研组“惊出一身冷汗”。“面对如此大的反差,一方面表明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望值和关注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调研组组长黄越说道。从3月至5月,调研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指出分段监管模式难以实现无缝对接、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相适应、检验检测资源未能发挥最大作用等制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突出问题,梳理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57条,并形成《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安全放心徐州的调研报告》。

  食品领域基础薄弱、涉及面广、覆盖区域大。为监管工作把脉开方,既要“猛药”也需“良方”。报告认为,面对食品安全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食品安全当做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努力提高监管效率。

  针对该市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的实际,报告提出,要尽快启动食品监管体制改革,理顺整合监管职能,不断完善地方法规文件;要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重点提升基层监管能力,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尽快构建信息发布平台,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报告建议,重点抓好外埠牛羊肉和重点区域等的监管,主城区农贸市场要设立检测室并推广使用食品标签标识;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重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网。

  据悉,此次该市政协常委会议已协商通过《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安全放心徐州的建议案》,近期上报市委、市政府。此外,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该市政协还将于今明两年对主城区38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持续督查跟进,进一步提升主城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食品 安全 监管 徐州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