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增强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

2014年06月04日 09:21 | 作者:王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增强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

  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我们始终在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宽而不散,防散精气神。由于工作性质决定,政协工作与党政部门相比,环境会相对比较宽松。但宽松的环境更为主动工作、创新作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对每位政协工作者素质修养、能力水平、价值取向的一种考验。因此,一定要鼓起精气神,做到宽而不散,防散精气神。要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切实担负起使命、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

  合而不乱,防乱为逾矩。“和合”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哲学观念、文化理念和社会理想。团结成就事业,民主凝聚人心。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真诚相待、坦率务实。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坚持不信口开河,慎出雷语,不做越雷池跨红线的事,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倾向。善思、慎行,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活而不嬉,防嬉玩丧志。政协组织的特点是宽松而不是放松,是和谐不是不要原则,是活跃不是随意。一定要注意活而不嬉,防嬉玩丧志。要加强学习,进德修业。形象地说,就是要铸造人生的“海陆空三军仪仗队”。“海军”,就是指以道德修养为人生之本的胸怀,要像大海一样宽广;“陆军”,就是指以求真务实为准则的行为风格,脚踏实地;“空军”,就是指充满激情积极向上的心态,像鹰击长空那样的气势。要规规矩矩做人,实实在在办事,廉洁自律、守住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要求,切实践行履职为民理念,通过作风转变提升谋事干事的真功,增进联系服务群众的真情。更加自觉维护核心,更加主动履职尽责,更加扎实服务群众,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政协 自身建设 工作 力度 成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