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有色16家往来企业坏账率100%

2014年06月04日 09: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摘要:根据中国有色集团发布的2013年财报,在中国有色集团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有超过22家业务往来企业存在坏账风险,其中以潮州荧光材料厂、伊朗国家铜业公司、河南二建、沈阳东方铜业等为代表的16家企业存在100%的坏账率,上述这些企业的坏账准备总金额超过1.17亿元。

  受合作企业运营状况欠佳影响,中国有色集团如何回收大幅增加的应收账款,成为其面临的一道难题。

  在中国有色集团5月26日发布的2013年财报中显示,其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比2012年减少9.66亿元和11.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额达到4.17亿元;同时,到2013年度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达到88.67亿元。让人忧虑的是,这些账款中有超过20家业务往来公司做了坏账准备。而更严重的则是行业持续的不景气,造成中国有色集团产品利润空间大减,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下滑。

  坏账准备金额超亿

  根据中国有色集团发布的2013年财报,在中国有色集团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有超过22家业务往来企业存在坏账风险,其中以潮州荧光材料厂、伊朗国家铜业公司、河南二建、沈阳东方铜业等为代表的16家企业存在100%的坏账率,上述这些企业的坏账准备总金额超过1.17亿元。

  此外,2013年中国有色集团实际核销的应收账款超过993万元,其中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因破产无力偿还,坏账金额达870万元之多;其余如沈阳建海、抚顺金机等五家企业则由于吊销执照或单位注销而无法收回账款。

  该公告还显示,截至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达88.7亿元,但未来合计应付账款则超过125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有色金属产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缓中趋稳的迹象,但目前仍在“偏冷”区间运行,整个环境的走弱严重影响类似中国有色集团这样的全国性企业。

  数据显示,上个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44.2,同比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家电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出口额环比分别回落4.84%、2.04%和0.56%。

  行业的不景气带来的是库存积压以及产品跌价,这比账款的欠收更为严重。数据显示,中国有色集团去年存货合计超过217亿元,跌价准备超过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有色集团去年净利润亏损是在近几年的持续下滑趋势中形成的,2011年、2012年公司净利分别为6.90亿元和5.25亿元。

  政府输血难救业绩

  面对业绩连年下滑的不良趋势,中国有色集团开始受到政府的帮助。

  今年一季度,中国有色集团旗下中色股份(000758.SZ)获得政府补贴2921万元,实现净利同比小幅上扬,由上年同期的2159万元增加到2580万元,增幅接近两成。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约1137万元,同比下滑46.6%。

  而就在5月29日,中色股份又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近期获得赤峰市红山区政府专项资金补贴2281万元。

  只靠补贴无法实现长期发展,中色股份董秘坦言,“政府性补贴不是天天都能获得”。

  相比中色股份,中国有色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就没这么好运,业绩也异常惨淡。

  其中主攻钽粉、钽丝市场的东方钽业去年净利仅为354.1万元,相较2012年业绩跌幅超96%;以铜业为主的中国有色矿业去年盈利也同比下滑超三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色行业受国家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有色金属价格正处于周期性底部阶段。由于需求低迷,产能过剩,2013年以来铅、锌、稀土价格持续低位震荡。目前,有色行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等多重约束,行业处于微利状态,这也是中国有色集团面临的困境。

  上述人士还表示,中国有色集团经过30年的发展,从单一的国际工程承包发展为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建筑工程、机械制造三大主业,曾一度获得高速发展;但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价格持续低位震荡,采选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冶炼行业大面积亏损,装备制造板块仍未实现整体盈利。

  不过,中国有色集团今年仍将加速建设一批大型项目。

  据介绍,作为中国有色集团主要上市公司,2014年,中色股份将进入项目建设高峰期,其中中色锌业将抓紧余热发电项目上网许可、尽快完成锌粉制造项目报批,尽快付诸实施。而中色矿业则将尽快完成3000t/a选厂项目,以形成3000t/a出矿能力。沈冶机械搬迁升级项目以及南方稀土项目也都将力争早日完工、投产。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对中国有色集团而言,行业微利仍是未来亏损根源。例如,中色股份控股子公司沈冶机械的主导产品铝多功能天车就因电解铝行业的持续过剩而需求萎缩,并导致其应收账款持续增加。

  而中色股份虽然在去年成功实施配股,但公司资产负债率仍显偏高,利息支出及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据了解,中色股份正计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54次会议和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获通过,并上报中国证监会。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坏账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