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网友自发抵制“全能神”邪教:势不两立

2014年06月04日 14:16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6月2日下午,几个主题为“反全能神”的QQ群里,新申请入群的人不断被管理员通过验证。他们描述自己的经历,希望群友能提供解救亲人的建议。

  管理员“钟馗”比平时忙碌许多。除了审核新人入群,他还在各个群里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

  “希望5·28事件不会被人们轻易地翻过乃至淡忘……”“钟馗”也把这段话发给记者。他说,“钟馗”是中国民间传说中驱鬼逐邪之神,取这个网名,“旨在与全能神邪教势不两立”。

  5月28日,山东省招远市,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6人,在麦当劳餐厅内向一名就餐女子索要电话号码,遭拒绝后残忍地将其殴打致死。警方调查确认,该案为“全能神”邪教成员所为。

  1999年10月8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於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邪教组织作了明确的定义: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发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全能神”就是这样的一个邪教组织。该组织通过大肆散布宣扬“世界末日就要来临”等妖言邪说,组织制造社会恐慌和动乱,还以奉献为名大肆骗取信徒钱财。

  “从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在国内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组织中,‘实际神’(‘全能神’别称——记者注)是发展手段最多样、组织体系最严密、活动方式最诡秘、暴力倾向最突出、现实和潜在危害最严重的邪教组织。”浙江省反邪教协会在一份调研资料中总结。

  19年前被定为邪教

  中国反邪教协会的资料显示,“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兴起於上世纪90年代。头目为如今已逃至境外的赵维山。

  资料显示,赵维山出生於1951年,系黑龙江省阿城人,原为境外渗入的邪教“呼喊派”骨干成员。1989年,赵维山带著一批成员从“呼喊派”中分裂出来,成立“永源教会”,自称为“全权的主”。

  1991年,成员已达数千人的“永源教会”被当地政府定为非法组织,并被查封,赵维山化名外逃。

  1993年,赵维山将“永源教会”改为“真神教会”,别称“实际神”。他开始在教会中造神,制造了7个“神的化身”。除自称“全权”的赵维山,其余6人均为女性。6名女性中代表“全能”的杨向彬被赵维山进一步神话为“全能神”。

  据媒体报道,杨向彬曾是赵维山的情妇。她在1990年前后高考落榜,精神受到严重刺激而患了精神病,后被人带著加入“呼喊派”的聚会。她常对别人说自己被圣灵感动见到异梦异象,还终日讲解她的异梦、异象和启示。赵维山趁机吹捧,并声称自己是“全能神”的大祭司,工作是替“全能神”全权负责该组织的行政。

  1995年,公安部将“呼喊派”定性为邪教,同时将由之发展起来的一些其他的教会定性为邪教,其中包括“常受教”(崇拜李常受的团体)、“能力主”(指在“东方闪电”之前就崇拜赵维山的团体)和“实际神”。

  赵维山、杨向彬和其他一些人於2000年9月6日逃至美国后,赵维山在美国继续指挥著在中国境内的邪教组织。

  2012年12月,借著传说和影视剧引发的“末日”话题,“全能神”邪教曾出现过一波活动高潮。

  邪教组织成员散播“世界末日”谣言,利用“末日谣言”制造恐慌,在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组织成员专门针对留守老人,利用“花钱买平安”等言论进行敛财活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曾总结“全能神”的两个核心骗术:编造“世界末日”等邪说,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向成员吹嘘能“治百病,保平安”,要求成员“纳财”奉献。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全能神 邪教组织 中国反邪教协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