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高铁首进新疆 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曾建议加大支持

2014年06月04日 14:41 | 作者:魏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疆首条高铁昨联调联试 乌市到兰州将缩至9小时(图)

  原标题:天山从此不再远(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魏贺

  打破矿产、棉花、瓜果运输瓶颈,降低旅客进疆成本——新疆首条高铁开通后,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将由16小时缩短至9小时左右。

  6月3日上午,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启动联调联试,标志着新疆首条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6月3日上午9时30分,担负新疆首条高铁检测任务的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郊的乌鲁木齐动车运用所,正式投入到兰新第二双线(新疆段)联调联试工作中。这标志着新疆首条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本报记者搭乘检测列车,亲历了此次联调联试全过程。

  乌鲁木齐到兰州将由16小时缩短至9小时

  “高铁要速度,更要安全。联调联试,就是要为这条线路进行‘体检’并生成报告,确保新疆各族群众年底前坐上安全快捷的高铁列车。”乌鲁木齐动车运用所所长尹鹏飞说。

  据介绍,用于此次联调联试的综合检测列车,实际上就是一辆高铁动车,但是内部经过改造,加装了许多检测设备,使之能够在高速运行的同时,收集、检测供变电、通信、探伤、自然灾害影响等各种数据,从而验证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否达到设计速度运行的要求。

  此次检测车要运行的,是乌鲁木齐南站到鄯善北站约300公里的路段。“列车将在不同的运行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尹鹏飞说。

  果然,10时左右,在平缓驶过乌鲁木齐南站后,检测车开始提速。120千米,160千米,200千米……车厢内显示屏上的数字最终达到每小时275千米,列车运行安静平稳始终如一。

  兰新第二双线新疆段的设计运行时速达到每小时250千米,比目前疆内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0—140千米的特快列车提速一倍以上。全线开通运营并与国内其他铁路网接轨后,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9小时左右,到北京的时间也将比目前压缩一半左右。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新疆 高铁 联调 调联 列车 全国政协委员 联名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