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阿合作开拓新丝路

2014年06月05日 10:36 | 作者:朱威烈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阿合作论坛10年发展,不但合作广度持续拓展,已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五大领域建设,而且在2010年5月的《天津宣言》中,已将创建时的“新型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反映中国外交战略新思想的“一带一路”(或称“新丝路”),为中阿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提供了新前景,也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去年秋天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倡议,不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简单复制,而是赋予了它崭新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建设内涵:不是由中国确定几个项目,单方独建,而是与亚洲、非洲、欧洲国家共建,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做到与共建国家“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既令人向往,也须在启动时与共建国家认真磋商,周详设计规划,以期切实达到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目的。

  而新机遇的出现,源于中阿双方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共同的利益需求。

  中阿双方在新世纪构建合作论坛时,在确定其宗旨、原则基础和各领域要达到的目标方面,理念高度趋同。在中阿论坛发展10年期间,历届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企业家大会、文明对话研讨会等1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所发表的宣言、行动计划、会议纪要和联合公报等文件中,尊重、平等、公正、互利、增进理解、友好合作、加强沟通协调等这样的表述,比比皆是,清楚地反映出中阿双方基于各自传统优秀文化的共同理念和双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共同立场。

  共同的利益需求则是由中阿双方的客观条件和现实状况决定的。面对国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政治上双方都需要也必须相互支持;经济上双方互补性很强,商品、原料、市场、资金、劳动力……既各有所长,又互有所需;文化社会方面,双方都主张包容互鉴、交流合作,以维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事实证明,共同的利益需求是构建中阿合作论坛这个中阿两大民族命运共同体平台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它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阿合作论坛10年发展,不但合作广度持续拓展,已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五大领域建设,而且在2010年5月的《天津宣言》中,已将创建时的“新型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使论坛成为21世纪连接中阿人民在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具有广阔前景的战略平台。

  论坛10周年和中阿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时,恰逢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外交新思想。因缘际会之际,双方的合作有着更为深刻的时代背景。阿拉伯国家经历了持续3年多的动荡,除个别国家还有战乱外,总体局势正在趋缓,改革发展再次成为它们经济社会主题。

  阿拉伯国家处在亚非欧三大洲的结合部,是古代丝绸之路与中国交流交往最密切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四大发明就是由阿拉伯人传到西亚、非洲和欧洲。即将召开的中阿部长级会议,相信既会带来阿拉伯国家对共建新丝路的良好意愿,也会与中方形成应有的共识——我们热诚地盼望,这种共识将体现在会议的公报中,落实在行动计划上,为新丝路上的阿拉伯工程段奠好基,开好局,让中阿合作论坛继往开来,谱写新的华章。

  (作者系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罗韦

关键词:合作 中阿 新丝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