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马云12亿获恒大足球50%股权 宋卫平怒斥嫌贫爱富

2014年06月05日 15:16 | 作者:战钊 | 来源:光明科技
分享到: 

  马云进军足球产业的消息今天尘埃落定,随着阿里巴巴与广州恒大的牵手,马云与杭州绿城之间的“绯闻”不攻自破。今天上午,许家印和马云在广州共同宣布,阿里巴巴将与恒大集团在恒大足球俱乐部层面展开合作,阿里向恒大支付12亿元,用以购买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

  发布会上,许家印透露,前几天,他在香港把马云灌醉了,昨天双方仅商谈15分钟即决定展开合作。马云说,“不是足球忽悠了我,也不是我忽悠足球。而是许家印和老宋忽悠了我。”他表示,阿里巴巴有一个原则,要么自己做第一,要么打败第一,要么合作伙伴是第一,所以选择跟恒大足球俱乐部。

  马云则坦言自己不懂足球,“去年的时候,许总就邀请我去看亚冠,但由于个人原因没能成行。但许老板逢年过节还是给我发短信,提醒我恒大又取得了什么什么成绩,拿了什么什么冠军。今年,老宋找到我,说足球你别碰,你不懂。但我觉得,我也不认为许加印对足球很精通,但我也不懂电商,外行人带队也能获得成功。”

  谈到怎么玩足球的问题,马云明确表态不会干涉球队事务,“我和许总都不会进更衣室。大家都持有50%的股权之下,主教练里皮说了算。”

  有体育界人士认为,马云入主恒大是房地产中超衰微的前兆,分析称,马云需要赚足眼球,“怎么进入足球圈,进入后做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这件事情搞得云山雾罩,搞得惊天动地,搞得传闻漫天。尽管他不懂足球,尽管他不懂足球规则,尽管他没有足球资源。”

  马云抛弃绿城选择恒大,似乎颇令宋卫平恼火。有消息称,宋卫平已告诉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据悉,已经有球迷表示要删除“来往”,以示对马云的抗议。

  马云在发布会上回应称,“老宋是有气度的,他不是吃醋的男人,如果他是吃醋的男人,绿城还能扛的那么好,地产搞的那么好?我觉得我们都是性情中人,该说说该闹闹这才是足球人应该有的气度。”

  此前,绿城老总宋卫平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将收购绿城足球49%的股份,这也意味着马云将成为绿城足球第二大股东。

  一个49%,一个50%,最终,马老板选择了后者。不过,马云表示,控股比例并非选择恒大的原因。在“懂足球”的宋卫平和同样“不懂足球”的许家印之间,依着马云的脾气,显然后者更对他的胃口。

  马云还透露,关于各占50%的股权是许家印提出的,“我本来以为他会提出51-49,最后他提出50-50,我明白了,许总是真正喜欢足球的。”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足球俱乐部自去年亚冠夺魁以来声名大振,商业价值猛增,随着巴西世界杯的临近,国内足球氛围也日益升温,“不懂足球”的马云选择此时入主恒大,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成功“忽悠”马云的许家印透露,引进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是恒大足球俱乐部战略性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会再引进20家战略投资,再次扩股40%,每家只有2%股份。恒大会以市值30亿元的标准引入投资者。未来,恒大足球俱乐部有把握持续实现利润,具备上市条件后,俱乐部会申请上市。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许家印之所以看中马云,根本原因在于房地产资金紧张压力所逼,“许家印让马云进入这个行业,会带来丰厚的资金注入,也会继续搅活这湾水。”

  双方合作对于中国足球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作为电商巨头的马云无论是在资金上还是管理上都不逊于地产大佬许家印,而一旦两人联合起来,对于此前积贫积弱的中国足球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编辑:罗韦

关键词:足球 马云 恒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