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孩儿每天户外玩够3小时可防近视

2014年06月05日 15:4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这个礼拜,是高考前的最后一周了,高三的学生们该合上书,放松放松了吧。

  去年高考,记者在一所高中门口蹲点,又是风又是雨,第一场考试结束,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走进父母伞下,都在擦眼镜片上的水珠。

  到了高三,估计一个班里也就一两个同学不戴眼镜了吧。今年六一节前本报记者采访学军小学一个毕业班,发现就有一半孩子近视了。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告诉记者,浙二眼科中心,一年门诊量50万人次左右,近1/3是青少年眼病,主要是各种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和弱视。

  高考前一天的6月6日,就是全国爱眼日,从1996年的第一个爱眼日开始,有6个爱眼日主题是围绕青少年眼健康和近视防治的。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注意哪些眼病?有什么好方法,能预防近视?今天,就来听听倪海龙的建议。

  上托班之前给孩子做一次散瞳验光

  上周,倪海龙门诊来了一个5岁的小男孩,说是幼儿园里体检,查出视力有问题。

  “孩子的眼睛一直很好的,没有看不清东西,怎么今年突然就不好了?”家长想不通,儿子很调皮,很会玩,如果眼睛看不清楚,怎么能玩得那么起劲?

  医生给小男孩做了散瞳验光,发现他左眼远视有600度,右眼是100度。

  “五六岁的孩子,100~200度的远视,是正常的,属于生理性远视,但是600度,就不对了。”倪海龙说,这种情况,专业术语叫屈光参差,是先天的,不是孩子上了学之后才出现的问题。

  倪海龙说,因为一个眼睛视力正常,所以另一只眼的问题就可能被掩盖;再加上孩子不能准确表达,这些问题很难被发现。

  不过,有些症状,家长如果仔细观察也能发现。

  倪海龙提醒,如果发现这些异常情况,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比如瞳孔区出现白色、黄白色反光;明显的畏光、流泪;不能注视眼前的物体或者不会随光转动眼球;或者歪着头看东西。

  家长也可以跟孩子玩个小游戏,拿手轮流遮住孩子的眼睛,如果遮住其中一个没反应,遮住另一个孩子就哭闹,可能是单眼视力出了问题。

  “即使孩子小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些异常,最好也在二三岁,进托班之前去专业眼科做简单的筛查。” 倪海龙说,2岁到6岁之间小孩的视力问题,常规眼科检查未必能发现,需要做散瞳验光。

  “3~6岁是眼睛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可以通过光学、药物、遮盖训练等方法,帮助孩子把眼功能调节过来,效果也比较好;五六岁已经算晚了。”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防近视 小孩儿户外玩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