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多个司局主官调整 洪小勇接替孔铉佑出任中国驻越南大使

2014年06月06日 07:30 | 作者:马学玲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题:外交部多个司局主官调整 驻越大使出任亚洲司司长

  记者 马学玲

  近日,洪小勇接替孔铉佑出任中国驻越南大使,孔铉佑则履新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这是继条约法律司、涉外安全事务司、军控司、北美大洋洲司等之后,外交部又一重要业务司局主官易人。

  驻越大使易人 外交部多个司局主官调整

  习近平近日任免驻外大使,孔铉佑被免去中国驻越南大使一职。该职务由原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洪小勇接替。

  外交部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孔铉佑目前已出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一职,他的前任罗照辉则被任命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

  另外,外交部美大司原司长谢锋,则接替刘建超出任中国驻印尼大使;刘建超稍早前已升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办公厅、新闻工作。谢锋的继任者丛培武,曾任驻外交部美大司参赞,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参赞等职。

  其实,除了上述亚洲司和北美大洋洲司之外,一段时间以来,外交部多个重要业务司局主官都有所调整: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裁军大使王群,接替庞森担任军控司司长。庞森则获任中国驻伊朗大使;

  ——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邱国洪获任中国驻韩国大使,接替他的是中国前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获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中国前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接替了这一职务。

  观察上述5名履新司长的简历可见,他们多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参加工作,拥有将近30年的外交工作经验。

  一个引人关注的特点是,他们此次调任多系“回炉”:譬如,亚洲司司长孔铉佑此前曾历任该司处长、副司长等职,时间累积10年左右;王群也在军控司工作多年,曾任副司长;徐宏1985年参加工作时就进入条约法律司,工作时间将近20年。此外,他们都有比较丰富的驻外经历。

  60后成中坚力量 梯队年龄结构更趋合理

  记者注意到,上述5名今年履新的司长之中,除亚洲司司长孔铉佑生于1959年之外,北美大洋洲司司长丛培武、军控司司长王群、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刘光源、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等其他4名司长均为60后。

  而其实,60后已成为中国外交部的中间力量。包括外长王毅在内,外交部12名高层,有4名60后。除郑泽光、刘建超、钱洪山3名部长助理外,还包括一名副部长,即主管欧洲司地区事务、翻译、档案工作的王超。

  其余8人均为50后,包括王毅、张业遂、李保东、程国平、刘振民、张明等5名副部长,主管领事、纪检监察工作的部领导成员谢杭生,以及主管拉美地区事务、礼宾工作的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

  可见,年富力强的50后继续充当领军角色,一批60后中坚力量陆续被委以重任,中国外交人才梯队年龄结构更为合理。分析认为,随着中国与世界“互动”日渐频繁,一批履历丰富、专业性强的官员料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越南大使 越南大使换人 中国驻越南大使换人 洪小勇 孔铉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