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6.6“全国爱眼日”:健康爱眼 定期眼检

2014年06月06日 10:29 | 来源:千龙健康
分享到: 

  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

  眼睛不仅是心灵之窗,也是身体健康的“监测窗”。眼睛可能暴露的健康隐患。我们往往只在眼睛不舒服或需要配眼镜时,才看眼科医生。眼科专家提醒,即使自我感觉眼睛没有任何毛病,也最好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以便及时给身体预警。

  医生可以“看”到的问题

  弱视:当双眼出现斜视的情况,又或双眼的度数相差太大时,大脑会偏向使用较强的那一边眼睛;如置之不理,较弱的一边眼睛会永久处于弱视状态。

  屈光不正:由此产生的视力问题,包括了近视、远视及散光,一般会通过配戴眼镜、隐形眼镜,又或进行激光手术来加以矫正。

  斜视:出现“斗鸡眼”或斜视眼的情况。如两边眼睛的眼球位置不一致,深度感知能力相对减低。

  眼疾:如糖尿病和眼病,早期并无任何症状。眼科专业人士由外而内、细心地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患者获得及早治疗,丧失视力的风险就越低。

  定期眼检 人人获益

  人人都可以通过进行全面眼科检查获益。就儿童来说,即使他们没有任何明显症状、患上眼疾的风险相对较低,也应于6个月时进行首次眼科检查;到了3岁及入学前,应再检查眼睛一次。遗憾的是,每20名学前幼童及每4名学童之中,即有1名有眼病相关问题,如未能及早治疗的话,有可能造成永久失明。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在学校的阅读或课堂表现不理想,最好带孩子去检验一下眼睛,这样可以知晓视力问题是否是导致他们退步的“元凶”。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爱眼日 保护视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