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全国政协:满足农民多元文化需求

2014年06月09日 08:2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

  整合资源加快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然而,由于各项建设由各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资源分散,管理多头,功能和作用未能得到很好发挥。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整合各种资源走综合之路。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 利用现有乡镇综合文化站扩容,建设乡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议将综合文化站改名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合宣传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科技培训、体育健身以及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点等方面资源,全部纳入其中建设。

二、 尽可能利用现有村级设施,通过改扩建,整合资源,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三、 建立各层级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进农村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由文化部门牵头,联合宣传、组织、新闻出版、广电、科技、体育、财政、发改委、住建等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力量,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四、 深入调研,制定规划,扎实推进。应当先行就如何统筹农村文化设施及资源。利用现有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加快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如何制定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标准,如何建立基层综合文化中心长效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建设内容,制定建设标准,核算建设经费,并制定建设规划,扎实予以推进。

五、 利用平台,服务惠民,发挥效应。明确基层文化中心的服务功能,制定保障、建设、服务、管理运行、评估标准和规范,支持软硬件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和运行、维护经费,建章立制,通过组建各种协会,开展多种活动,发挥其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和平台作用。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基层文化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把农村两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成为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引导其健康向上的大平台、基层群众自娱自乐、展示才艺的大舞台,基层民间艺术交流融合的大看台,基层改革发展成就的大展台。

 

编辑:付鹏

关键词: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农村 农民 农民工

更多

更多